收藏文章 

2018-05-28

增文化史 擴闊眼界

  教育局日前公布了初中中國歷史科修訂課程大綱,參考了兩輪諮詢的意見後,文化特色及香港發展的內容將編入相關時期的課題,一併講授。這番修訂經過諮詢及專業討論,理應備受尊重,尤其是一些具政治企圖或捕風捉影的顧慮,都請遠離教育。不過,若課程大綱能進一步加重中華文化內涵和特色的比重,才算理想。

 

  初中中史修訂課程大綱保留了9個時期的學習重點和內容,3年共150課節,而政治演變、文化發展及香港發展分別佔總課時的76%、14%及10%。即中國過去帝王將相成功和失敗的歷程、原因及影響,歷代治亂興衰、典章制度,甚至宮廷仇殺等政治演變的內容,仍佔逾四分之三課時!其實,這些內容對初中學生吸引力不大,而且個別史實還可能對青少年心智發展有負面的影響。

 

  若日後初中中史科可再多一些關於中華文化的內容,相信更能吸引學生,例如與現代生活、技術等有關的歷史知識和智慧,包括飲食,像相傳由西漢淮南王劉安發明的豆腐,它傳至日本江戶,可衍生出150多道菜式,而東、西方文化交流,也是自西漢絲綢之路開通以來的中外交通而揭開序幕。此外,還有中醫學最早的理論專著《黃帝內經》和1,400多年前的農業學名著《齊民要術》,又或清代專談烹飪和食制的《隨園食單》等,這些古代智慧及技術,對學生來說,或都比那些朝代興替更吸引,不會遙遠而「離地」。

 

  筆者曾應一間中學的邀請,與學生談茶的歷史,當日略從唐代的茶文化及它對日本文化的影響,說到18、19世紀英國的喝茶文化,再旁及各種茶類對健康的影響,慶幸學生似乎都聽得津津有味。

 

  對文化發展的教學,有人會擔心師資的問題。其實,若中史科老師願意再學習,多蒐集資料與學生分享這類內容,一定比我有更專業的知識、演繹方法及內容—前提是老師不抗拒自我提升,不固執於自己過往的本科知識,肯與時並進。

 

  今時「香港發展」維持在10%,即15個課節,持相反意見者常企圖透過偏重六七暴動、六四事件或其他與中央有關的歷史敏感事件,否定香港中史科的教與學,實偏離了中史教育的原意。

 

  雖然歷史不會簡單地重複,但歷史發展有其軌跡,學習其中智慧,可鑑古知今,啟發後世,以免重蹈覆轍,再走歪路,有時,甚至可以啟迪未來。要讓初中學生對中史科產生興趣,願意進一步認識並學習中國歷史,需要教師以專業的態度和原則,客觀持平地根據史實施教,而下一代則「認識過去錯誤,今天改正過來」,以求中華民族得以復興和進步。

 

轉載自: 晴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為理發聲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史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