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5-31

「怕你有牙?!」 香港人骨子裏就不怕競爭 市場變遷勇者勝!

  基本上香港已經追隨了其他大都會的宿命,進入了人口遷徙的初階,人口遷徙是相對的,除了有人搬離香港傳統的核心地帶,向外圍遷居住外,還有大量新香港人湧入,我們不應該陰謀論,事實上這是所有大都會一定會發生的情況,不少人都擔憂甚至抗拒,我認為大家應該要很快樂地去面對及接受!

 

  這令我想起中國甚至香港的五、六十年代,中國共產黨1949年建國後,隨即在1950年開始參與韓戰,那時候的中國不單國力衰弱,更被列國所孤立,但偏偏在這段時間有充足的底氣以弱勝強,以寡敵眾!西方國家經常說韓戰的失敗是中國的人海戰術,那時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甚至已經有核子彈了,還說抵擋不到人海戰術?

 

  真正以寡敵眾的其實是中國,當年被美國19個盟軍所圍攻及孤立的,我不是想說政治,而是當時之後的數十年,我們都在弱勢及被圍攻下,但是中國人的文化偏偏就是「怕你有牙!?」窮得偏偏充滿了勇氣!擁有先進武器的美國為何要「創造」人海戰術論,只是想掩飾當年在赤裸裸的戰爭中,勇氣竟可凌駕科技這現實(當時美軍面對是中國的運動戰而不是人海戰),明白這點大家就體會到朝鮮的金正恩為何可以有底氣去以弱勝強,可以越級與特朗普交手了。

 

  這種中國人的底氣去到香港亦是一樣,電影「一代宗師」的深度正正是描寫香港這個可包容不同文化的平台,當時一條街可以有數十間武館,真真正正的百家爭鳴,任你來自大江南北也好,大家也未驚過,「怕你有牙!?」六十年代興起講手,即是徒手的武術私鬥,不同門派大家互相引證,也是有那句「怕你有牙!?」

 

  當時有長輩面對惡勢力手執雙刀去講數,打過數十年仗,為了家人刀頭舔血的故事多的是,一個打十個,同樣是「怕你有牙!?」之後香港人出外留學潮、移民潮陸續出現,無論學業或者工作一樣無輸蝕,強弱懸殊,寄人籬下,一樣是那句「怕你有牙!?」

 

  香港仔從未驚過,香港仔從來都是來自內地的新移民!膽正命平,見慣世面,受得起風浪,「怕你有牙!?」年紀少的時候周街都有不同的文化,學校都是一個洗腦地,左中右派,滿天神佛,教的都是別人的道理,香港人全部都接受,因為「我是醒目仔,點會被你洗腦,怕你有牙!?」不過數十年後的今日,我們的下一代知識高了,人人都好像惡了,但是發惡的方式似乎已沒有底氣!政府教科書多兩句Hard Sell,或者國民教育加強,竟然好驚好驚,內地人多了來香港,本來就是平常事,但是舊「新移民」當了自己是原居民,害怕別人加入,一些人更害怕自己走上大陸,究竟是怕別人有牙,還是認為自己無牙?

 

  筆者畏妻,人們取笑怕老婆常用一個笑話,就是縮在床下底,然後高叫「大丈夫話不出來就是不出來!」香港一些年輕人似乎話不返大陸就不返大陸?又怕甚麼?筆者算是上一代的「老東西」,我從商到現在從來都不怕大集團,中原?美聯?「我怕你有牙!?」不怕大財團之餘,其實一樣可以舉杯暢飲做好朋友!更十分歡迎內地的地產代理空降來香港,鏈家?AI?還是結合電商的新模式?無限歡迎,因為中國人、香港人就是不怕競爭!我說這番說話是希望新一代想一想,香港仔從來都是以弱勝強,從來都是醒目自居,歡迎比較,不用想那麼多陰謀陽謀,我們就做好工作去迎接挑戰,亦從比較中得到進步,這個就是我們最強最有尊嚴的態度了。

 

  無懼,不單只可以得到尊嚴及尊重,大家都可以得到更多的空間。

 

  香港的金融地產市場會面對急速的換血、人口、資金的大量對流,你準備好勇氣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