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6-06

年輕人要有目標,才有出路

  「方先生,你好。」一個年青的同事走來找我,說:「不好意思,我要辭職了。」

 

  他是個90後,有禮貌,有上進心,又勤奮好學,亦沒有一般8、90後的缺點,入了公司一年多一點,我發現他頗有領袖才能,所以提升了他做一個小組組長。

 

  「為甚麼呢?找到新的工作?」我問。

 

  他搖頭說:「我返美國了。」

 

  他在美國讀書,成績也不錯,返回香港就來了我們公司上班,我問:「為甚麼返美國呢?」

 

  「媽媽說香港工作太辛苦了,經常加班。」他說。

 

  這句話的潛台詞可能是「工作太辛苦,又經常加班,但人工卻不見得怎麼樣」。

 

  他繼續說:「爸爸也說香港樓價太貴了,怎樣工作也買不起樓,況且美國機會也有。」

 

  我明白,雖然給他的工資已比所有只有一兩年,或者三四年經驗的人高,但相比於樓價的目標,似乎怎樣的人工也遙不可及。我沒說話,聽他繼續說下去。

 

  他的計劃是返回紐約尋找機會,他原先在New Jersey是讀大學,近紐約,而且紐約多金融機構的,機會較多。他亦有打算就是一邊搵工,一邊申請讀碩士。

 

  他說因為我給他很多機會,所以想在遞辭職信前,先通知我;單從這一點,已可知他懂得人情世故。

 

  只可惜,即使他有多大的能耐,礙於公司的制度規章,我已經破格提升了他;以他的年資來說,我亦不能為他提供更多的晉升空間。

 

  但令我感到可惜的,不是他離開公司,而是他離開香港。

 

  一個年青人,在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找不到自己的位置,是很令人遺憾的。

 

  更加可惜的,是他年青有為,卻只有一個十分現實的目標,買樓。父母沒有提供更好的建議,反而鼓勵他離開。不是說美國不好,我也在美國公司工作七年;但問題是年青人沒有一個目標,一個高遠的目標,而只是追求一個幾百尺的單位。人生在世,匆匆幾十年,難免有點傷感。

 

  另一個朋友昨晚11時,在大學接女兒。她經常加班,若朋友有應酬,時間夾得來的,會去接女兒。因為晚上車程班次稀疏,他們家住新界,可能要熬上兩個小時。今天早上9時,他再送她去機場,因為她要往越南出差。

 

  他女兒讀專業,但不想走一般人走的路,不想只為生活而尋找安穩的工作;她想做一些對社會對世界有意思的工作,所以走去做NGO。雖然工資比她的同學少一半,但她沒怨言;還要差不多晚晚加班,周六周日有時都要工作。

 

  朋友說每次聽她講工作時,都十分雀躍、興奮;聽到不開心的,是同事不用心、不認真。

 

  兩個年輕人兩個樣,幸好大家都有自己的目標,起碼不會無所事事;雖然未來還有一段路要走,但相信他們也會找到自己的方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年輕人 #工作 #目標 #90後 #8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