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6-18

要搞大數據 從管理地址開始

  你可知道地址不再單單是用來寄信,其實它背後隱藏了許多信息,有助各行各業更加了解自己的客戶。可惜很多企業都忽略了其重要性,沒有由收集客戶地址之初好好管理,導致很多具分析價值的信息還沒用上!

 

EPRC總經理謝民輝建議各行業用家可從收集客戶地址的源頭開始管理,利用標準化格式登記,初步便可讓地址變為具分析價值的資料,並為充實客戶背景資料打好基礎。

 

  專業物業資訊及地址資訊管理軟件服務商EPRC總經理謝民輝舉了個簡單例子説︰「一個住在淺水灣2千呎單位的客戶,與一個住在深水埗400呎唐樓的比較,大家很容易便看到他們的分別。但當資料庫內有逾百萬個客戶記錄時,又怎可能以肉眼逐個檢示,從地址中看到哪個屬相對較富裕階層!加上全港有270多萬個住宅單位,又有誰能即時知道不同物業不同地址背後代表了甚麼?」

 

發掘具分析價值信息  

 

  地址雖然是加深了解客戶的高效工具,謝氏觀察到很多香港企業仍然沒有這個概念,並未從收集地址的源頭開始注意管理,登記地址一欄往往設計很簡單,只是一條欄線或一個空白線框,讓客戶隨意填寫,而手寫地址亦只是一串文字,其實沒有甚麼分析性,只可用來寄信。即使累積了一定數量的地址,他亦觀察到很多企業也不著重「執靚啲地址」,或者仍未有這個概念。

 

現時很多企業即使累積了大量的地址,也不著重「執靚啲地址」,記錄仍是一串串文字,沒有分析性,白白浪費了寶貴資源。

 

  他說,簡單如辨認地址中物業類型然後分類,已可把客戶群細分。例如,一個住在渣甸山私人屋苑與一個住在公屋的客戶,兩者的經濟能力差異不言而喻。而住在渣甸山私人屋苑的客戶,不論他是業主或租客,一定程度上已反映他們有較優厚經濟條件,而地址也正是反映經濟條件的指標之一。再深一層,用家亦可分析單位的面積,對推銷豪華家庭影院設備的企業而言,自然不會選 300 呎的單位,很大機會針對住1000呎或以上的客戶。

 

執靚地址是第一步

 

  「執靚啲地址」其實是IT技術「地址清洗」(Address Cleansing)的口語說法,EPRC開發專門清洗香港地址軟件及相關物業數據增值(Data Enrichment,如面積、市價)服務已近20年。謝氏在訪問中分享了向一般企業用家介紹IT技術的經驗,由於這些技術和詞彙對他們來說非常陌生,因此需要用一些生動易明的說法和貼近生活的例子,首先吸引他們的興趣。

 

以上是把手寫地址清洗轉化為具分析性數據記錄例子,過程中自動修正地址不足之處,並提供相應中或英版本。

 

  他指出「執靚啲地址」是讓地址變成具分析性資料的第一步,目的是令地址變成有組織、標準格式的記綠,發揮可供市場分析作用,例如單按地域分析,即可了解客戶群分布,究竟是集中在傳統豪宅區如半山南區,還是平民區如黃大仙深水埗?這處理技術並能進行核實、辨識重覆的記錄及自動化修正地址不足和錯誤之處。他說針對香港地址的特色,經處理的地址記錄基本元素達十多個,包括區域、地區、分區、街名、街號、屋苑、座數、大廈名稱、層數、室號等,大幅增加地址的分析價值。

 

彈性收費模式推動應用

 

  EPRC為迎合企業不同需要,為用家提供兩種收費模式。一是購買軟件,好處是可自行處理,地址數量無上限;二是由該公司代為處理,按用量收費,用家可按個別項目規模及需要作適當選擇。該公司的客戶現已由銀行、保險、金融、公營機構、電訊等大型機構,擴展至零售業中小企。另一方面,該公司並已推出一個地址輸入系統,協助前線人員快速輸入準確無誤的中英文地址,並配以物業資訊,令地址記錄在輸入後即具分析性,避免了「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問題。 

 

  現今企業應用人工智能提升營運效率已是大趨勢,而人工智能最重要的基礎還是數據,加上商業機構直接向客戶收集背景資料越來越困難,地址清洗軟件及物業數據增值服務正為各行業提供了一套高效自動化工具,利用地址資料發掘更豐富具分析性數據,在各商業領域應用。

 

EPRC地址輸入系統,協助前線人員快速輸入準確無誤的中英文地址,令地址記錄在輸入後即具分析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數據 #地址清洗 #物業數據增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