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7-26

新股潮下投資者將應接不暇

  早前筆者與內地證券時報友人討論香港新股市場,本周香港新股市場熱鬧紛呈,先是7月9日小米(01810)作為港交所(00388)新上市制度下的第一隻科技股,在浩大的觀光隊伍見證之下轟轟烈烈地登場;7月12日國內直播龍頭映客互娛(03700)也正式登陸港交所,成為在線娛樂行業新貴。這兩家內地知名科技類公司相繼登陸資本市場,隨後股價均有亮麗表現,預示著內地新經濟公司上市正在加速且受到資本市場的追捧。

 

  近期受中美貿易摩擦等多因素影響,A股市場和港股市場的科技板塊股價有所回調,特別是A股科技板塊已較3月高點回落近30%,估值水平亦回落至歷史低位。那麽,小米、映客以及已經吹響上市號角的美團、騰訊音樂等,能否引領全球中資科技股掀起新一輪攻勢呢?

 

  對於小米在港交所上市後的市場表現,可用「難得」這個詞來評價。首先是市場環境並不好,6月以來多家公司的經歷證明,剛上市即破發已經成為常態。中美貿易爭端,環球科技股調整,美國加息等因素,看起來都是利空,基本上投資界對其股價表現並無特別期望。

 

  而在小米上市之前,曾有一系列內地科技類公司掛牌後股價表現相當遜色,甚至跌破發行價,例如平安好醫生(01833)、眾安在線(06060)等。不過,小米的一大利好是機構對其非常支持,上市之後很快便納入主要指數成分股,使很多基金要追入。

 

  雖然小米在上市首日即跌破發行價,但隨後卻表現勇猛,第二個交易日反彈13.10%,當周周五(13日)也大漲11.37%收盤價21.45元,市值達4800億港元,已較招股價17港元升26.17%,投資機構大賺特賺。在眾人看淡的情况下,小米股價表現亮麗,是一個大突破,這是難得的情况。

 

  三天後,映客在港股市場的表現更是讓人讚嘆。映客以4.32港元開盤,開盤之後一度漲逾40%,打破了近期港股首日上市破發的魔咒。上市次日股價再度飆升17.37%至5元,市值也已突破100億港元,較招股價3.85港元大漲近30%!

 

  小米、映客的精彩表現,可能對其他正在等候來港上市的內地科技公司有激發作用,使這類公司加快上市節奏。這包括有望成為第二家香港「同股不同權」上市企業、集資可能40億美元的美團點評,以及滴滴出行、螞蟻金服、中國鐵塔等,估計投資者將應接不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股 #小米 #映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