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3-18

簡單剖析流動電視風波

  最近關於流動電視的議題,相信市民並非不關心,只是事件涉及太多法律及技術層面,令大家愛莫能助。

 

  其實,CMMB、DTMB、DVBH這些傳送制式,大家可想像為機器之間的溝通語言;而加密的意思,就是保安措施,令其他人聽不到,但若裝置了解密器也就能聽到。牌照條文規定,我們獲得珍貴的大氣電波,所以提供的服務必須覆蓋全港一半人口,即約360萬人。

 

  大家可以理解為,我們需在山頂上大聲叫,音量必須大得讓一半香港人聽到;我們可以英語、國語或廣東話叫喊(比喻為不同制式),但不論使用哪種語言都不重要,只要音量足以覆蓋一半的香港人。但另一方面,政府卻突然搬出另一條本應不規管流動電視法例,規管我們的叫喊聲不能被多於5,000住宅內用戶能聽到。

 

  試問要我們覆蓋一半的香港人,又怎能不被多於5,000住宅用戶聽到呢?無論我們使用甚麼語言叫喊,面對這個接收人數及限制用戶的矛盾,又怎會可行?即使加了密,但我們的客戶亦不能只得4,999戶,否則難以支撑營運。

 

  現時香港只有五條數碼頻道,其中三條由無線及亞洲電視持有,一條由香港電台持有,餘下的一條則是流動電視頻道。大氣電波是珍貴資源,怎可能規限只供4,999住戶使用?

 

轉載自晴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維基解碼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