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2-05

澳洲百年葡萄酒 瞄準中港市場

   內地經濟增長雖放緩,但中產崛起是不爭的事實。澳洲葡萄酒品牌McWilliam's瞄準內地2、3綫城市急速發展,伴隨着更多年輕人愛上紅酒,品牌決定調整營銷策略,以應用程式(Apps)宣傳紅酒吸客。

 

 

內地2、3綫城市 機遇多

 

  過去一年,隨着內地打擊貪污,送禮市場減縮,不少酒商坦言有負面影響。但McWilliam's對內地洋酒市場仍然充滿信心。國際投行瑞信10月發表的《全球財富報告》顯示,中國中產人數為全球之冠,今年有133.3萬名百萬富翁,預計2020年將增加74%。

 

 

  McWilliam's家族經營酒莊至第六代,138年來一直於澳洲葡萄園釀酒。品牌亞太地區總經理Garrick Harvison指,隨着內地中產崛起,品牌有很大機遇。對於送禮市場萎縮,Garrick看得較正面,「這樣更能重新引導市場,讓洋酒變為真正享用的飲品,而非作展品及擺設讓人觀賞。」

 

  品牌進入內地市場接近20年,當時內地人對洋酒的購買力低,品牌集中發展如北京及上海等大城市。6年前開始,品牌開始擴展至內地2、3綫城市,更看好南寧、重慶、天津、南京等地區的購買力。他解釋,隨着市場發展成熟,市民懂得品酒,除了價錢,亦注重酒的品質、地區及葡萄園。

 

涵蓋各檔次 不將貨就價

 

  中國市場獨特之處,在於佔地廣,每個地區也不同,特別是南、北飲食習慣影響對酒類的需求,所以要打入中國不同市場,不能只透過1間全國性的入口商,而是要找地區分銷商。「這樣就能根據各個地方獨有的飲酒習慣,安排入口不同洋酒。我們不能只是製作洋酒,貼上標籤,然後就一式一樣地推出市場。」現時品牌在內地與20多間分銷商合作,並與合作夥伴觀察不同地區,進行深入的市場調查,研究推出合適的洋酒。

 

  McWilliam's由1935年開始開拓澳洲以外市場,現時澳洲市場佔整體75%,而亞洲則只有約7.5%。但Garrick強調重視發展亞洲市場,特別是香港及中國。

 

  品牌所有酒均產自澳洲。Garrick續指,作為家族經營的酒莊,其中一個企業理念,是讓所有人在不同地方,都能享用有質素的酒,「不少酒廠只做高價或低價酒,我們洋酒涵蓋高、中、低檔次。當然,我們不會將貨就價。」現時入門及中價酒如J.J. McWilliam或Hanwood系列,主要於超級市場出售,較高價錢如McWilliam's Appellation則會於餐廳出售。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