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2-09

跨行業科技掀競爭 3招應戰

  Uber、Airbnb等結合科技和服務的平台為用家帶來方便之際,卻令不少企業高層頭痛。IBM發表《Insights from the Global C-suite Study》報告,與全球超過5,000名高級管理人員面談,發現66%受訪者都認為,類似的跨行業交集將會為業務帶來重大挑戰。

 

戴偉信表示,各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也對網絡保安深感關注,相信保安問題今後會對企業運作帶來不少挑戰。

 

  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大中華地區策略及變革服務合夥人戴偉信(Steven Davidson)舉例指,類似的情況在中國已經見怪不怪,如騰訊和阿里巴巴集團分別也藉科技的幫助,發展網絡銀行如網商銀行、微眾銀行等,對傳統的銀行業帶來衝擊。「用家試過良好的程式體驗後,對服務的要求自然又高了一點,企業往後要跟隨,就要提高水平。」

 

  他又認為,容易被數碼化取代的行業危機較大:「製造商現時在網上就可以直接接觸用家,零售業將面對廠商的競爭。」戴偉信提醒企業,競爭已經不單來自本身的行業,其他行業在科技的幫助下,隨時能加入戰團搶客,管理層可以參考以下幾招追緊潮流,避免業務被邊緣化。

 

1. 夥伴組生態圈

 

  戴偉信引述報告指,有近59%的管理高層都傾向物色外來的創新意念,企業可以透過夥伴合作關係,共同謀求創新的設計和運作模式。他認為現代企業互相交流的機會多了,大家可透過戰略夥伴關係,締造共贏的「生態圈」。「例如企業從設計物流運輸過程中着手,優化箇中程序而獲得成功;企業便可把類似的模式應帶到其他行業,在更多生態圈中獲得利潤。」

 

2. 決策權交前線

 

  戴偉信認為,前綫員工應有更大的權力,「他們經常會與客人接觸,能直接從客人的反應中,得知服務的不足」,如能把部分決策權下放予前線員工,企業的管治和營運便更富彈性。「現時有了自攜裝置(BYOD),隨時隨地都可以辦公,企業也應給予員工多一點信任,才能應對市場迅速的轉變。」

 

3. 轉變商業模式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商業環境中,企業不能再單靠產品取得優勢。戴偉信就認為,管理層應要時刻考慮轉變商業模式,「例如曾有一間中國的風扇製造商,過往只將扇葉成品賣給發電廠,如今卻已變成風力發電方案供應商,還包安裝、管理等服務。」每一個行業都會遇上挑戰,他認為只要企業能適時作出應變,將能獲得更大機遇:「即使是資源有限的中小企,也要堅守自己的強項,例如把握與顧客緊密的關係,再把優勢放大,以提供其他服務。」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