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2-04

官場腐敗與風水算命

   中央紀委網站在2月2日發布消息:原廈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李棟梁因嚴重違紀,決定給予開除黨籍處分。關於李氏的違紀事項,除了收受財物、違反組織紀律、與他人發生不正當性關係之外,其中「參加迷信活動」一條,備受關注。

 

  近年中央的「反貪腐」運動,「迷信」成為罪名,是根據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58條,從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該條例規定,黨員幹部一旦組織或參與迷信活動,會作出明確的紀律處罰,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黨員參加「迷信活動」,李棟梁不是第一人,新華網曾點名批評原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廣東省政協原主席朱明國以及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主席白雪山。以李春城為例,據說他常請風水大師算命,並且將家中老人墳墓遷往成都的都江堰,以及聘請風水先生做道場等花費了千萬元。

 

  至於白雪山,據說他在擔任寧夏吳忠市委書記後曾主張吳忠市區北擴,使市區與黃河連為一體,為了「永鎮風水」,在市政府大樓正對的盛元廣場中軸線上立了一個巨大的青銅鼎。

 

  本來「反貪腐」運動是與金錢掛鈎,如今又將它提升至與「風水算命」掛鈎,便涉及到價值觀和信仰問題。借用內地術語,「風水算命」是「封建迷信」,中國大陸的廉政專家認為,組織、參與封建迷信活動的意識深處,是對信仰背叛。「不信馬列信風水」,會造成價值迷失,理想「缺鈣」,進而拋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這樣說來又似乎返回「文革」老調,不合改革開放的特色。當年「文革」批風水算命是「封建殘餘」,但信風水算命在中國傳統已是根深蒂固,想連根拔除,談何容易。即使是毛澤東,有時也並不很「馬列」,曾稱讚陜北米脂的風水好,所以出了一個李自成。

 

  風水算命是否迷信,是觀點與角度的爭論。國學大師錢穆,曾指古代的風水專家必修經學,換言之是精通《易經》,因而言之有物,屬於地理學一支。但現今不少風水先生,不修《易經》,濫竽充數,錢穆形容他們是「扯淡」。事實上,今日的大學也沒有風水算命的課程,尤其當《易經》沒有納入正規研究途徑,任由坊間的江湖術士胡謅,缺乏任何監察,信者肯定是形同迷信,而這種不良風氣,實在不宜鼓吹。

 

  當然,民間或商界若篤信風水,那也無可厚非,因為即使亂說一通,當事人也自以為受惠。像香港的迪士尼樂園,利用大量流水格局,希望「水為財」,令樂園生意滾滾;並且在「明日世界」及「白雪公主許願洞」等景點特別建設多個瀑布,入口更建有銅製米奇老鼠噴泉,希望多個流水擺設可令樂園「豬籠入水」。但是否真的有此效果?恐怕只有花錢給風水先生的最為清楚!

 

  倒是黨官信風水,則有危機,怕的是官場腐敗與風水算命相互勾連,貪官所貪來的錢,都樂意雙手奉上給風水先生,久未得到提拔的,會占卜官運,看何時得到擢升;官場不順的,會請風水先生去祖墳看風水,指點迷津;而貪污受賄的,也會找風水先生畫符作法,以保佑平安無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