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2-05

積小勝成大勝 才成投資贏家

   沽空,是逆向操作。看好大市,買入股票是正常操作,若大市向下,大部分散戶均不知如何應對,有人教買期權作保險,亦有人建議沽空,但沽空是高難度動作,若走勢反覆,投資者要補孖展,故不應該是長線作為。

 

  近日期指低水多,反映造淡倉的大戶力量甚強,跟手沽空的贏面大,但不是我杯茶。

 

  一個幾百億身家的富豪跟我說,他公司曾經負債纍纍,要不斷變賣資產還債,但那幾年他仍不斷尋找一些投資機會。他的理論很簡單:今次犯了大錯,買貴了一塊地,遇上樓市下挫,蝕利息之餘還要減價賣樓,但也不能日怨夜怨,不要給一次逆境打沉。他要令自己由輸家變贏家,於是不斷尋找機會,即使做一些小生意也好,最重要可以令成功多一點。

 

  他舉例,可以是投資一家公司,當年有很多國企來港上市,他做創投股東,買少少,事實證明那些公司十分優質,上市時又給外資大行壓低招股價,上市後均賺大錢。

 

  他說賺了10億也填不了他之前蝕入肉的100億,但心情卻因為賺了錢而變得「靚靚」。他說有時買入一幅畫,幾個月後拍賣公司又表示他可以提價30%賣出,也能令他樂上一天。

 

  「一定要讓自己有正能量,一定要做些賺錢小買賣。」他建議我在股市下跌時,即使已經沒有太多錢了(大部分都在過分看好時大舉入市而給套牢着),也要拿出一萬幾千去買,他說這樣做是給自己繼續觀察市況的機會。因為很多散戶在股市下跌損失慘重時,會選擇做鴕鳥,不看市況不看成交,他說是錯的。

 

  他認為股市上升,賺錢時固然開心,仍應不忘分析原因,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是股神;牛市時雞犬皆升,人人都是股神;但下跌蝕錢時不要怨天怨地,下跌也要學習,分析死因,才可捲土重來,所以他堅持每天仍看股價看大市。

 

  此外買入股票,即使很少,他說買十萬八萬後賺一萬幾千於他太濕碎,但要證明自己的眼光和分析,不斷的小買小賣,積小勝成大勝令他練就成在股市上的長勝將軍。

 

  「每個人都想落重注,一擊即中。」他說:「我見過,但對不起,最終輸掉身家,自殺的也有。」

 

  積小勝成大勝,記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