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2-26

旺角騷亂,所為何事?

  旺角騷亂之後,特區內外震驚,有外國商人問我,農曆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喜慶節日,為何「幾粒魚旦」可以釀成這麼多人受傷之騷亂?執法人員不時也會票控一些無牌小販,為何偏偏要在這節日向執法人員表達不滿?從種種跡象可見,激進勢力策劃這場被外界及媒體稱之為「魚旦革命」的行動是希望達到甚麼政治目的?這場騷亂對他們來說是成功還是失敗?

 

  若說這場騷亂發生得非常偶然,而參與者也只是抱著一種「即興」的心態參與,相信很多人也難以接受。首先我們看看在時序上這場騷亂是否出於偶然。很多人也認為政改失敗,加上八十九日的佔中行動,必然引發北京全面檢討對港政策。如果這是事實的話,那正好給予激進勢力一個穩贏的機會。道理很簡單,在農曆假期策劃一次騷亂最能引起港人及國際社會關注;假若北京因此而改變對港政策而作出相應回應,那麼激進勢力便可以明正言順地宣稱暴力抗爭確能「成功爭取」北京改變政策;假若北京堅持繼續以強硬手段處理特區問題,那激進勢力更可理直氣壯地說理性溝通全不中用,只有繼續暴力抗爭,甚至不斷升級才可迫使北京屈服。因此無論騷亂後北京如何回應,激進勢力也能因而壯大聲勢,擴闊政治版圖。今天,激進本土派在新東補選中人氣急升,對泛民主派指揮若如,便是最好的例證。

 

  那是否代表北京對港政策只有變得更為強硬,才是對旺角騷亂唯一之合適回應?若然,這必會是一個最壞的結果。兩方不斷把對立和矛盾升級,最終只會為特區帶來長期動盪,「一國兩制」亦在社會不穩定下全面崩潰,也不用等到二零四七年,特區便被一制取代。這真的是大家希望見到的結局嗎?

 

  我相信,亦希望,中港兩地明白我們面對的,不是一個面子或意氣問題,而是如何化解年青人的怨氣,令他們不會這麼容易為激進勢力所鼓動的問題。問題的關鍵在於北京和特區之共同目的為何?如果目的是要與激進勢力對陣,不斷把鬥爭升級,誓要擊倒對方,那最終受害的當然是港人。但假若無論激進勢力為了任何政治目的要作出怎樣的暴力行為,我們的共同目標仍是要全面落實「一國兩制」,那麼我們的工作便是要盡量減低港人支持,或走向激進勢力的意慾。全面展開理性溝通,真正為政制改革尋求共識空間,並不等同向激進勢力屈服,只是用事實證明,對話協商是唯一化解中港矛盾之不二法門。當然他們還是會說,沒有勇武抗爭,北京如何會願意溝通協商?但只要港人清楚明白,透過對話協商爭取中港互信,乃一種持續和穩步前進的過程,我們又何必為一些口舌之爭而介懷?若然我們能做到這點,那麼激進勢力便不能輕易地借題發揮。但望中港兩地的從政者,有足夠的政治智慧,不受激進勢力左右而能共同努力,全面落實「一國兩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煮酒論政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