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5-25

80後首飾設計師 跌碰中創業 獲名牌CEO青睞

   香港有很多具名氣的珠寶首飾品牌、一流的珠寶首飾工匠,但在租金高昂、金錢掛帥的社會氛圍,從事首飾設計多「無運行」。

 

 謝家盈自言個性樂觀,「今時今日創業的空間和可能性多了,以前做宣傳推廣要靠人脈而且很花錢,現在可以用網絡。肯去想肯去試就可以。」

 

  不過謝家盈、姜漢昇兩位80後首飾設計師不服輸,堅持由時裝、平面設計轉戰首飾設計,更獲有110年歷史的法國老牌Van Cleef & Arpels及其珠寶及腕錶學院(L'ÉCOLE Van Cleef & Arpels)揀中,去年前往法國交流。

 

 姜漢昇說:「當我幫客人度身訂造首飾時會聽到很多故事,例如曾有客人想造首飾來紀念離世的愛犬。你會感受到他的不快樂,很想造到一件產品令他釋懷。」

 

  姜漢昇中學畢業後修讀過時裝設計課程,又做過平面設計,有前輩勸他做平面設計「認真便會輸」:「你用心幫客人做設計,客人總要求改動;到你認真改動無數次後,客人最終收貨的卻是第一稿。」後來他遇到一位本地銀飾工匠,這位師傅的工藝是自學得來,「有自己風格,也不跟傳統技術。」得他傳授真工夫,從此走上首飾設計之路。

 

 今年是法國珠寶及腕錶學院L'ÉCOLE Van Cleef & Arpels第2次來港,於PMQ辦課程。

 

  而謝家盈則在理大主修時裝設計,畢業後順理成章地從事了時裝設計多年,主力做女裝設計,「要負責全個系列,衫褲鞋襪、配飾等統統都做,接觸不同層面。」可是當打工仔,要發揮創意總有其局限性,她於是辭工,跑到中環PMQ開店,售賣自家品牌aogp(An On Going Project,計劃進行中)的首飾。

 

企劃書租金 考起創業者

 

 獨立設計品牌,材料成本、售價和市場反應等統統要拿捏準確,「例如我想一件產品較重秤,重秤成本就會高,但售價高又會很難賣出。」姜漢昇坦言這件取材自鹿和提子莖的擺設未必受主流客人歡迎,故只在PMQ店獨賣。

 

  要在PMQ開店,店主須撰寫企業計劃書,講解如何營運店舖、預計盈利、目標顧客等。一牽涉到生意和金錢,就經常考起設計師。「租金是一大問題,而且你打工,每月有萬多兩萬元收入。但創業隨時好像我那樣,首4年每月只袋3,000至5,000元,甚至有機會蝕錢。你需要很大勇氣。」同樣在PMQ開店的姜漢昇表示。他比謝家盈更早創業,21歲便用3萬元在淘大花園開第一間店專賣自家品牌「794729metalwork」銀飾,「那時沙士剛過,租金很平。」姜漢昇現在已是5間店的老闆,「要發展自家品牌,開店很重要,因為那是最直接接觸客人的方法。身邊很多設計師很怕開店,因為怕失敗,但不開店你就難知市場反應。」

 

  謝家盈則只攻PMQ門店和網店,「創業才不過2年時間,暫時想專注於設計上。」她留意到香港人對設計比以前多了一份關注和會欣賞,「有些幫襯過的客人會久不久來探我,當中更有些是遊客。他們鼓勵我要堅持自己喜愛的事,明白我們在香港做相對非主流的設計有難處。」

 

能保持設計自主 最愉快

 

  謝家盈又說:「做設計的,每次都想有一些新的意念,想到就很開心,但當要再想新意念時又會很痛苦,不過想到、突破到,又會很有樂趣。」二人均認為,能夠保持設計自主,是開店創業最令人愉快之處。想當初放棄10年時裝設計經驗,半途出家轉戰首飾設計,謝家盈表白:「不是不喜歡做時裝設計,只是覺得首飾跟人之間的關係很有趣。以前媽媽買給我、10多20元一件的『朱義盛』,今時今日我還留着。到我現在拿出來看,仍會覺得那時候可以佩戴這些已經很高興。我喜歡這些回憶。」謝家盈續說:「時裝設計的成本和局限性較高,首飾設計享有較多自由度和可能性。我追求的正是這種沒有框框的創作。」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