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5-03

港時裝品牌FAKURA 網購賣出頭

  憑業餘時裝愛好者的想頭、深水埗的布料,和香港街市裁縫師的一雙巧手,也可創出專業時裝品牌。

 

  來港工作6年、任職公關的Denise.F.Svensson,某日突然想幫自己製作一件「夢想連身衣」。自言無學過但酷愛時裝的她,憑多年「扮靚」心得畫出業餘設計圖,「盲舂舂」到深水埗買布料、到街市找裁縫師傅,結果製作出的連身衣竟在朋友圈響名堂,訂購人傳人、單接單,接連攻入歐洲、美國、亞洲市場,變身高檔女性時裝品牌「FAKURA」。

 

Denise.F.Svensson說品牌「FAKURA」的名字來自父姓「Facura」,自己將C改成K,令感覺更有亞洲風味。

 

  Denise表示,品牌現時以網購為唯一銷售渠道,另在瑞典設立陳列室,每日可接30至40份定單,每件衣服的售價約1,500至4,000元不等。業務當中,美國客佔了4成、瑞典等歐洲客佔3成,其餘定單來自印度、泰國、香港、中國等市場。「因為從歐美開始起步,早開通了當地的網購和送貨。歐美客會儲得比較多。」

 

Blogger宣傳親切 勝傳統媒體

 

品牌設計以簡約、適合由朝穿到晚作為最大賣點,客戶也以專業人士、上班族為主。

 

  她坦言發展速度始料未及,而朋友間的口耳相傳以外,blogger(博客)的網上分享起了莫大宣傳角色。「最初收到一兩個博客主動聯絡,說很喜歡我們的設計,遂開始邀請她們合作:只要她願意穿上我們的時裝、出席公開活動,並在社交媒體上tag我們的專頁,我能免費送她一件衣服。」

 

  結果,博客分享對年輕一族的宣傳效果比傳統媒體更加成功,網頁瀏覽量大增。「消費者想有人示範如何穿衣,又想情感上得到牽動。就後者,社交媒體的分享感覺較親切,出現傳統媒體上的硬照效果則較弱。」因此,品牌現時的營銷策略是邀請更多ig用戶合作。「最希望找到荷里活影星,讓她們穿上我們的設計、在ig上分享。」

 

退貨政策 成留客關鍵

 

  Denise笑謂「成也ig、敗也ig」,皆因網上的透明度太高,公司要做好服務讚「好評」。「做網購有一個關鍵,相對實體店,我們的退貨政策要訂得非常清楚、嚴謹;尤其我們的售價不低,售後服務需全面。」

 

  她舉例,試過有客人收到產品實物,才記起自己對該衣料敏感。「當時也是免費為她再做一條裙,讓她滿意。有些客人想修改衣服,令它更合身,我們也會免費照做。雖然很費時,但做網購必須靠服務留客。」又說全靠退貨政策,消費者感受到保障,網站的回頭率高達7成。

 

  不過,Denise坦言最希望在港開店。「香港的租金太貴,因此才會有愈來愈多品牌靠網購做銷售。我預期開店或是5年後的事,但寄望品牌知名度增加後,能得天使投資者幫助,加快過程。」又說下一步會增加官方網站以外的銷售渠道,例如與WeChat商談合作,透過平台攻入內地、尋找新網購平台、或者建立品牌專屬App。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