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4-28

美聯儲局何時再加息的謎底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果如坊間所料,在4月議息之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不過,對於中短期的息口變化,則繼續玩猜謎遊戲,令市場難以確定在下次即6月議息時會否加息。美股即晚的變化不大,投資者和分析員仍在思考會後聲明的微言大義。

 

為免熱炒 暗示可能下次加息

 

  理論上,聯儲局已開始了漸進式加息。不過,去年12月時預期的今年加4次,已調整為今年加兩次,而市場普遍認為,從現時的形勢來看,今年頂多加一次息;然而,以耶倫為首的聯儲局顯然並不想市場「太過鴿」過份熱炒股市,引來更多消費令通脹升溫,因此在今次的會後聲明,留下了下次議息(6月)可能加息的暗示。

 

  儲局對於息口的調整,一向視乎3個因素,包括通脹預期、經濟預期和就業預期、近期則加上考慮外圍經濟對美國經濟的影響。

 

對環球經濟憂慮有所減少

 

  4月不加息的主要原因,包括在外圍經濟仍欠佳的情況下,美國經濟回升較預期為慢;通脹仍未達到2巴仙的目標,而就業情況尚有改善空間。不過,在會後聲明的用詞上,儲局不再強調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持續對美國經濟帶來威脅,只謂會密切監察,而未來的息口變化主要還是要視乎美國本身的經濟數據。

 

  聯儲局雖然謂美國的經濟增長遜預期,但也指出消費者情緒轉樂觀,而就業情況持續改善。因此,我們可以理解為儲局有可能於6月加息,而不是如市場所預料的,至快也要等到9月或更大的可能是12月才動手。

 

調節美股升跌 不停出口術

 

  明顯的,以耶倫為首的鴿派和務實派仍佔公開市場委員會的主流,他們力圖在可能過熱之前暫緩加息,但與此同時,也必須出口術,使市場勿以為一定遲遲都不會加息。近期可以留意到,每當美國股市有較大升幅時,個別聯儲局大員便會出來吹風,謂不要漠視加息的可能性,而股市也較聽話獲利回吐;不過,由於普遍不相信聯儲局4月加息,因此,近期道指和標普五百,分別在18000點及2100點的高位爭持。至於反映科技股的納指表現較差,只不過是由於蘋果,微軟以至推特等科技巨企的業績較預期為差而已。

 

首季業績 銀行勝科技巨企

 

  當世界經濟有下行風險時,美國企業也難以交出靚靚成績表,股市在首季業績期表現優良,主要是市場對企業盈利的預期稍低,因此,當銀行業普遍勝預期後,便能帶動大市上升。然而,當升至近期高位,也開始出現較激烈的好淡爭持,在標普2100點的水平,我認為儲局會傾向於降溫。

 

中國經濟雖靠放水 回穩仍是事實

 

  事實上,環球經濟已較早前有所回穩,特別是中國近期的經濟數據較預期為佳,當局還要出手打壓部分城市的房地產過熱。儘管不少專家都指出中國的經濟風險其實仍然不少,增長回穩主要是靠放水,但無論如何,中國經濟仍有眾多招數或武器避免硬著陸,中國當局顯得信心十足,這也可以令環球金融市場比較放心,對美股也構成利好因素。

 

  當然,聯儲局也應該明白到,在爭相減息和放水的環球大潮流下,美國的加息並非「替天行道」而是「逆天而行」;對此,聯儲局也不能漠視,因此,會盡量把減息的步伐放緩。

 

大宗商品價反彈 美通脹恐加速

 

  國際油價的回升暫時未有令美國通脹升溫,美國本地的燃油價格一向十分便宜;不過,若其他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回暖,則美國通脹亦會很快接近二巴仙的目標,這是聯儲局不能不理會的,而就算是想進一步放水的國家,也得留意大宗商品價格的走勢,現時,主流意見認為工業用「黑金屬」的反彈只是虛火,但貴金屬和農產品的價格卻顯然已從谷底回升。

 

6月加息機會 料至少五成

 

  我認為,若果沒有「黑天鵝」出現,美國6月加息的可能性至少有5成,但對美股及國際金融市場的影響不會很大,因為再下一次加息,將會在美國大選之後了。

 

  美國總統初選(或稱預選)方面,希拉莉和特朗普均可望獲得足夠的票數成為民主黨和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希拉莉對耶倫當然放心,而早前謂「一上台便先炒耶倫」的特朗普,也收改了其大嘴作風,讚揚聯儲局能把美國利息控制在低水平。因此,在政治因素方面,聯儲局各大員也會力圖維持緩慢的漸進加式,若然,在政壇上也皆大歡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