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03

【育兒篇】今早我在公廁所裏吃了一個早餐

  「今早,我在公廁內吃了一個超棒的煎蛋三明治......麼!你覺得我有病?為麼在廁所吃?令你很反胃嗎?那麼,為麼大家可以提議母親在廁所內親餵母乳呢?」

 

  這其實是一個面書上的推廣運動希望公眾關注及支持父母和寶寶權利和世界各地所有母乳親餵的媽媽。

 

 

  我曾經全母乳餵哺我的小兒子直至兩歲,我可以說香港是一個非常母乳不友善的地方。我的經驗是,公眾普遍認為母乳餵哺是一件尷尬的事,可能因為要曝露乳房的關係?我真的不知道。其實哺乳期間,可能看到乳房的機會只有數秒,可能在開始哺乳之前或者寶寶吃飽之後,媽媽重新整理一下的數秒吧。我時常覺得是人的思想污穢才會想像哺乳是一件污穢的事,我認為這甚至乎是集體性壓抑的表現。曝露乳房用以餵哺嬰兒需要秘密私下進行,但是在大大小小的娛樂事業就可以把女性的乳房用作招徠工具?

 

  我餵哺兒子是不使用餵奶巾的,但我會穿著方便餵哺的哺乳衣服,因為比較方便不用在公眾場所露出身體太多。不使用餵奶巾有兩個原因,一、我喜歡哺乳時看見兒子的雙眼,他也可以看見我,二、我不認同哺乳需要收起來辦。然而,你可以想像光明正大地哺乳的下場是怎樣嗎?一般在餐廳內,侍應會很緊張地為我送上圍巾或披肩,我通常也會友善地接受。但是如果是歧視的話,我就會理論到㡳。最過分的一次是在政府的公共場所被保安兩㳄警告我不可以在此哺乳,我當然不妥協,回應請負責人來跟我對話。那位中層管理人員竟然請我去職員廁所餵哺母乳!我簡直嚇呆了。後來我向平機會投訴,獲得令人滿意的結果,政府相關部門承諾會加強內部指引支持母乳餵哺。

 

  有一天我在哺乳期間,突然想到一個現象。為麼現代社會對於大胸女人會這麼狂熱,可能是因為現代人失去了哺乳的經驗。一些人類基本發展需要如果沒有被滿足就會形成一個心理黑洞,希望重拾抱著乳房的嬰兒經驗。看著我的小兒子在哺乳我就明白為麼希望乳房大一點?就是會飽一些,因為很多奶。

 

  原來人,就是這麼原始,這麼簡單!

 

  但是所謂文明的社會卻在不斷剝奪這些人類基本需要。然後大大小小的商業行為也充斥著性壓抑的元素。

 

  因為我替自己工作,可以把孩子帶在身邊一路工作,其實不算困難。真的很佩服很多香港的媽媽全職上班,也堅持泵奶給孩子,晚上回家後就盡量埋身。能夠全職工作仍能持續餵母乳的媽媽必須有多方面的支持,包括丈夫的、家人的如奶奶、公司的、同事的。但是不是所有媽媽也可以這麼「幸運」,例如做銷售或服務性行業的媽媽一定很困難。

 

  所以,計我話,最好的支持母乳方法就是釋放哺乳媽媽於工作。哺乳媽媽需要的照顧其實不比懷孕婦女少。如果政府可以補貼全職上班的女性於生育後首年全職哺乳在家帶孩子,資助一半薪金,就是最好的政策了。因為如果政府不能處理樓價過高、工時太長、立例保障職業女性餵哺母乳的權力的話,派錢應該是最簡單的。

 

  母乳媽媽萬歳!大家加油。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