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5-19

年輕人,你選擇做買家,還是放棄者?!

  有中學老師帶學生到我的公司探訪,有機會和年輕人交流。我用心聆聽,的確,社會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我們應給更多支持他們,但當有年輕人表示因為社會的不公,所以寧願「打機」也不計劃置業時,我卻感到心痛了。

 

  但中年商人心痛相信對年輕一代不可能有感染力,於是我改用另一角度以事實回應:「作為資深投資者來說,我非常歡迎年輕人盡情打機不去計劃買樓!因為愈多人放棄置業也即代表市場愈多租客,收租回報就愈穩健及可觀了!」事實的確如此,如果年輕一代減少自置物業的話,租的需求自然增加,不單令租金上升或堅挺,更因租賃的回報率可觀而令買賣價格得到支持!

 

  我希望年輕人明白,市場的主宰者是市場本身,有時政治甚至極權也改變不了市場,年輕人切勿以為杯葛或自暴自棄可改變到現實,不單不會改變到,更加擔誤了改善問題的契機。

 

  市場不單需要買家、賣家,其實更加需要「放棄者」,因為要有人放棄,機會才會出現,當70年代洋行大班還未看淡香港前,包括長江實業和新鴻基的「華資五虎」並不容易崛起,在樓市,有人不看好樓市才會形成入市機會,市場不可缺少的不是買家,是放棄者!

 

  香港樓市的問題其實是太少人看淡,因此沒有足夠的人放盤,佔市場最多潛在供應及持份最大的二手市場,就是因為愈來愈少人放盤才令樓市供不應求,官方的所謂期望管理就是要更多人看淡樓市。近年的所謂「劈價勢」,說穿了其實就是官民合奏,恐嚇小業主的結果。

 

  年輕人,事情的核心是,你在人生及市場上,你選擇哪一個角色去做?去爭取及追求做買家?還是選擇做放棄者,將機會奉獻給決定前進的其他年輕人?

 

  這世界是弱肉強食的,說文雅一些可以說是物競天擇,其實,生存真正是刀頭舔血,撕殺完再用興奮的心情,以舌頭在斬崩了的刀上品嚐敵人的鮮血,這就是求存的實況,「真理從來只在炮火射程之內」!

 

  筆者算是撰寫貨幣戰爭的評論者,但其實貨幣只是另一次世界大戰在這世道中的武器,年輕人,現實上你們未來要面對的是全球一體化及其引起的「環球本土運動」!不單止在香港、台灣、菲律賓……甚至美國的特朗普的崛起,其實也是以保護本地人利益的政治訴求,「全球一體化」令幾乎所有競爭也要與全世界的對手比拼!即是我們可透過互聯網配合的新常態去爭取境外全球的利益,也相反地,全世界各地也可去搶我們在香港的利益,當中出現了一個矛盾,就是我們也賺著境外別人的錢的同一時候,我們也需要讓別人入來賺我們的錢及享用我們的空間,否則,別人也會抗拒給你賺錢的機會,我們可能會很快便失去賺別人錢的競爭力了,於是,全世界也進入了政治的博奕年代,一個Give & Take 的遊戲,看誰搶掠別人最多卻能守護自己被別人搶得最少,那個就是勝利者了!

 

  香港人可以永遠高人一等嗎?全球一體化,加上資訊的高速傳遞,不單只將競爭的戰場拉闊,更加令到市場的變遷進入「十倍速年代」!現在部分的所謂經濟衰退,其實只是市場變得愈來愈快,人們卻適應得慢的結果,香港人本來擁有的優勢,在這光速變遷中,根本不算得甚麼,重點是——現在及未來你準備好和人鬥快未?!和準備好更努力比拼未?!十分遺憾,我們都在浪費時光!開著電視或打開報紙看到的,也是無價值的爭拗,競爭力卻在荒廢著!我們的政客是在爭取著Give & Take嗎?不是!筆者作為在香港生活54 年的香港人,我絕對渴望不同的政治理念在香港共冶一爐,我介懷的是大家都浪費著時光做著愚蠢的事情!

 

  香港人請不要自我陶醉!更不可妄自菲薄,看客觀理據吧,中國高鐵全長約2萬公里,時速200公里以上,一馬平川於九州,内地人看到的天空會比香港細嗎?如果西方國家的月光才是圓的,那麼內地不少人到外地的機會比香港人更多更頻繁,內地年輕人到外國留學一定比香港人多,我們又憑甚麼比人優勝?

 

  令我想起幾年前的西九凱旋門,我曾經自嘲說變了天安門!曾幾何時,它被新住客——中國太太們所衝擊,聽我太太轉述,因為大家的生活習慣和禮儀不同,令到會所的女更衣室也深受困擾。不過,中國人原來是學習最快的民族,這個困擾只需半年時間就成功磨合,到了今天,那班中國太太們已經是顯得有品味及風度了。

 

  07年的時候,我不選擇住君臨天下而搬去凱旋門住,是因為君臨的內地人較多,到了今日,我已搬到君臨天下,也喜歡住那裡,大部分的住客是我所見最有禮的,但依然是中國人較多,世界的確在變,別人是不斷進步,我們又如何?

 

  我記得少年的時候,哥哥很努力讀書,因為他見到對面屋是有一個「勤力仔」每天通宵達旦讀書,於是引起他奮鬥心,那年哥哥考試全級第一,那些年香港人是全力奮鬥,個個爭勝的,今天又如何?

 

  現在沒有機會,所以不去奮鬥嗎?教我做地產代理的恩師(即我的家姐),教了我一句說話,終生受用的:「成功憑自信!失敗找藉口!」

 

  到了一天,港珠澳大橋40分鐘的生活圈及高鐵將中港緊扣一起的時候,我們每朝醒來的家,只是新天地的出發起點,究竟你願意走幾遠去看你的天空?當你的朋友、夥伴、和競爭對手早餐、午餐、晚飯都身處珠江三角洲不同的CBD的時候,你是否仍然選擇只局限在香港這小天空?

 

  我明白不少人是對內地人是有偏見,可能收不到我以上的觀點,不如我們向外看多一點,香港人即將面對外傭荒了!印尼已經宣佈了在2017年底開始不會再輸出女傭,原因其實是與一帶一路帶來大量的基建及經濟改善有關!連印尼都享受高鐵及新海港設施的美果!很快的將來,我們女傭在故鄉--印尼,她們看的天空亦會比我們大,享受的生活亦可以比我們更高效率甚至見識更多!如果我們再停留在現在的眼光不去進取或回復競爭力的話!

 

  有人說新一代是要面對全世界的競爭,但是在競爭對手增加的同時,周圍卻有不少人選擇做市場上的放棄者,這也令一些空間或者板塊增加了機會,人生是禍是福,始終還看自己的態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樓市點評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