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5-25

從搭錯巴士開始的奇遇:巧遇北印校長

  旅遊的另類真樂趣,大抵是那些從天而降的特別禮遇,永遠叫人喜出望外。日記內一翻,又一可愛經歷:那年於北印,一趟問路、一念「西藏酥油茶」,結果巧妙地走進一藏民校長家作客,這次的奇遇竟是從搭錯巴士開始。

 

 

  我大致可預估,姑勿論已遊過印度多少回,但對於我這超級路盲與懵字派,任再遊上一百趟,搭錯車仍是等閒事。那年要到達蘭莎拉,全因我太惦記西藏的種種,七彩經幡旗、藏香寺廟、酥油茶等,永遠令人嚮往。可體弱的我,西藏回不了,只好到類似的藏地回味一番。而這趟我選的巴士是對的,可惜卻沒留意日子,總之又是撞了板。幸上天適時地派來一位見義勇為,搖著餸籃的太太:「小姐,搭錯車嗎? 這小村的巴士是要看日子才搭對的。」光是她仁慈體恤的笑容已暖著我的心,我隱約看到她額上刻著「救星」二字,結果當然是她領著我去找對的巴士搭。

 

  於找巴士途中,我好奇:「阿姨,何解你英語那麼了得?我在北印鮮聽到那麼靈光的英語。」她謙遜道:「哪了得,幸家父重視教育,一定要子女唸書。」「但阿姨只買菜弄飯,這流利英語,不教書挺浪費呢!」她笑說:「我的確忙買餸,可還得打理學校。我是山下那學校的校長。」「噢!真失敬……還以為阿姨只是……」「沒什麼,我們藏民守望相助,我只管辦好學校,為提高藏民教育水平出點力罷了。」我這西藏迷一聽到藏民,腦筋只會聯繫到「酥油茶」,竟衝口而出:「阿姨會弄酥油茶嗎?」她爽快道:「每天必備呢,明天來我家嚐嚐吧!」

 

  要知道,被邀到家中喝茶,在印度是要當心的事。但她誠懇眼神叫我絕對安心,我自然不客氣於翌日赴會去。她家的整棟樓房立於學校園區一角,簡單雅緻。甫入內便嗅到撲鼻而來的酥油茶香,我雙目放光,她趕緊令女兒端來熱騰騰一碗,我看著手中物,簡直有飛回西藏的感覺。接著她丈夫女兒、嫲嫲、妹妹一家,全圍上一圈細看我這「老外」,各人對我極好奇;同樣我對他們在北印的生活亦很感興趣,結果兩瓶酥油茶的時間,我們已聊得不可開交。未幾,嫲嫲體貼地弄上一鍋西藏餃子,硬要我填滿肚子,才放我回去。最後校長帶我參觀學校的宿舍、課室、操場,與一眾可愛學生拍過大合照才離去。他們或以為我是什麼達官貴人,誰會料到我只是個貪喝酥油茶的路痴!

 

  多年後想到這一切,空氣中猶像飄著陣陣茶香,校長陽光式笑容仍印於腦海。此天送驚喜,就如獨特的「酥油茶」,總令人心馳神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不藥而癒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