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9-28

網球癡棄IT工作 將興趣變生意

  本身從事IT工作的楊謙武私下是個網球癡,除了愛打網球,更加愛收藏和改良球拍。6年前,他看準中國網球市場大有作為,於是離開原來的IT工作,創立GLP Sports Limited,代理網球用品。

 

楊謙武示範如何測試球拍軟硬度,「先將數值重置為零,加上一個標準砝碼壓住球拍,就會發現球拍出現輕微彎曲,儀器上的讀數會顯示球拍的軟硬度。」一般RA值(軟硬度參數)介乎50至80,59屬偏軟。

 

  在網球運動上,網球拍穿線師猶如無名英雄,一雙巧手和各儀器的配合,對球手能否發揮最佳水平有關鍵性影響。楊謙武認識到一班本身也是頂級穿線師的網球用品商人,更組建出首支中國頂級穿線師團隊XRS(Xtreme Racket Service),曾為梅利、威廉絲姊妹等頂級球手服務。

 

  中國本身已有一班穿線師,希望考取線專業認證,於是報讀由美國引入的專業穿線師人員協會課程。當時楊謙武手持多個二、三網球線品牌的代理,希望跟穿班上的體育用品零售商建立關係,於是也跑去穿班上課,「老實說,我不是為了考取證書,而是為了識人。」

 

賺取名氣 憂無人接班

 

 現在GLP主要代理球、球拍、吸汗帶等產品,上方是QLIPP網球技術感應器,能裝於床上。「以往的感應器多裝於球拍底部,一來未必適用於所有球拍,二來也影響手感和球拍平衡度。」

 

  一個由6人組成的穿師團隊XRS,就誕生在穿認證班之中。這班穿師傅,服務過森柏斯、李娜、鄭潔、晏紫等頂級好手。在大滿貫賽事,一般現場有穿團隊駐場工作,「頂級球手就算有私人穿師,外出比賽時仍要倚賴駐場穿師。」XRS主要承接在中國舉行的網球比賽的穿服務,由於在中國舉行的網球公開賽愈來愈多,很多外國球手也來華比賽並認識到XRS,除了駐場穿外,在比賽以外也會將球拍交由XRS負責穿或改裝。

 

  前年XRS曾承接武漢網球公開賽的穿服務,舒拉寶娃、威廉絲姊妹等世界頭20名的女子球手全部有份參賽,同一時間梅利也在深圳比賽,「6名師傅,3人到武漢,另外3人到深圳。這一年,是我們第一次真正登上世界大舞台。」

 

  楊謙武指,一般而言穿師傅不收大會的人工,但球手所有的穿費用會全數落袋,賺得的不是大錢而是名氣,甚至會獲品牌邀請擔任顧問,作為品牌打入中國市場的引路燈和幫忙測試用品。「他們本身賣網球用品,有了名氣,產品就賣多了;他們也是向我入貨,於是我也出多了很多貨。」他在XRS主要負責策劃、工作流程規管等,「當要面對著世界頂級球手,關乎的已不單是穿得好不好,而是全個團隊營運和形象是否專業。」

 

 一般而言,球拍可以藉加上鉛片來增加重量、加長手柄等,以改善重量分布、平衡度、揮動重量等不同方面,但最影響手感的球拍軟硬度,則無法改變。

 

  最年長的穿師傅大約40多歲,「穿是很仔細的工作,太大年紀搞不掂。」楊謙武不諱言要考慮新人接班的問題,但不論在香港或中國,均難找新人,「做穿師賺到幾多錢?而且中國市場對穿工作仍未有太大的認知和專業認同,沒有人會願意花錢花時間投身於一個市場價值可能仍是零的行業。」偶爾也有人拍門想加入XRS,「但沒有心長做,入行的心態是『集郵』、幫頂尖球手的球拍穿,再拍照呃LIKE。前輩教落,穿師不會找球手合照,球手也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球拍的SPEC。」而且新人會先負責交拍、接待等行政雜務,很多新人又按捺不住下堂求去。

 

建自家品牌 專營碳纖

 

揮動重量是指球手揮動球拍時感覺到的球拍重量,涉及球拍重量分布,單位是SW。「如果拍頭太重,就難以揮動球拍而導致Late Hit,拍頭過輕則客易將球打中網。」

 

  至於GLP的批發業務,他表示,現時最大挑戰是水貨問題,個別零售商大批賣出貨品甚至繞過GLP取貨,以至產品在分銷商以外的網店出現。「而且想生意做得更大,就不能單靠品牌自己做推廣,要在國內找合適的營銷夥伴,但他們的『水份』頗多,而且要有長遠計劃,開了頭但無以為繼的話,粉絲會不知所措。」

 

  故仍要沿用其他傳統線下營銷方法,包括產品贊助等。此外,曾盛極一時的比利時球拍品牌Donnay,被美國商人取得獨家經營權後,現在全線球拍的生產管理、代理和新產品開發,均交由GLP負責。

 

  楊謙武也正計劃建立自家品牌,主攻包括球拍在內的各範疇碳纖產品,例如是汽車軚盤、無人機等,「希望成為製造碳纖產品的專家。」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