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7-21

散戶大贏家如何操盤?

  環球股市近期在美股帶領後又向上行,但在中港兩地,不少投資者仍在嘆息最近一年的股市很難玩,普遍仍錄得虧損。內地股市上半年在全球股市排行榜排名尾二,既屬散戶市,普羅股民自必繼去年股災之後,仍是輸家。港股較內地股市跑得稍好,但這是機構投資者主導的市場,經常暴升暴跌,使不少短炒的散戶「左一巴、右一巴」,輸家們手上大多剩下不懂上升的股票。

 

英國公投前理性清貨

 

  然而,在我的讀友會裏,贏錢的朋友大不乏人,他們部分人懂得靈活玩,在英國脫歐投票前沽清股票,沒貨在手,當時市場普遍認為英國人會選擇留歐,但他們認為,既然市場已預計了好消息,就算消息證實也很可能會獲利回吐,而萬一脫歐,則會出現「大地震」。

 

趁大跌市補回又大賺

 

  這個預計不幸而言中,港股曾大跌1000點,這個時候,無貨在手的朋友可隨便檢拾廉價股票,之後股市反彈,朋友又勁賺一筆。

 

  我說,我經常有貨在手,成績差很多呢!組合的市值仍未能回升至去年股災前的歷史高位,而你們靈活作戰,避過了部分衰股票,及在相對低價時集中於買入公司好股票,難怪愈贏愈多。

 

好公司與好股票的分別

 

  在認為,長期持有好公司好股票便是價值投資,然而,好公司好股票有時也會改變的。至少,當股價升至太高時,就不一定是好股票了,例如巴菲特在兩元樓下持有中石油(00857),當升上10多元市場一面倒看好時,他卻寧願賺少點,把中石油清倉套利。

 

股神為何沽中石油持比亞迪?

 

  巴菲特從來沒有解釋為何懂得將中石油高價套利,但早期卻錯過了比亞迪(01211)的相似機會。我估計,巴菲特認為中石油是屬於周期性質的股票,當評估油價已接近到頂時,當然要及早套利。反之,在其拍檔芒格影響下,巴菲特相信比亞迪是發展新能源項目的偉大公司,舵手是偉大的發明家,因此股價急升之時,巴郡也沒有套利。

 

  但巴郡投資於比亞迪的資金較少,也反映出信心不是很強;同時,當年前比亞迪股價大跌時,巴菲特也沒有增持,說明了他的立場。即這項投資仍是有疑問的,只是入貨價太平宜,所以才不考慮沽貨。

 

  新能源項目代表著新科技,王老闆建設新能源城市的概念亦獲得巴菲特的讚揚。然而,至今新能源城市仍未成功,幸而在新能源車方面,比亞迪可能改朝換代,屢有創新,才令到巴郡在帳面上有數倍的利潤。

 

巴郡實踐:合理價買入偉大公司

 

  巴菲特強調巴郡的投資策略是在合理價格的時候買入偉大公司的股票,然後享受其不斷成長的終身內在價值。這有頗大程度是跟費雪的學說。不過,他認為對散戶而已,跟隨格雷厄姆以低價買入超值股票還是較可行的,問題在於是否懂得揀選超值股。若不大懂,就不如買追隨藍籌股指數的基金好了,可能是事半功倍。

 

若不懂得揀好股 不如買指數基金

 

  巴菲特近一年是大好友,看好美國經濟和股市。在我眼中,這與政治立場有關,因為美國大選在即,要助民主黨連任,當然要唱好經濟及股市。

 

  世界政經動盪,人心經常變動,一時看好一時看淡,有人看好有人看淡,因此,我主張在買股的同時,要保持一定的現金比例和持有黃金等避險項目。

 

小本散戶 應善用周期變化

 

  我是散戶,但相對於一些朋友,我的投資組合也不算太過小,因此,靈活性便不會太過足夠。對於本錢較少的朋友,便可利用周期的變化,在買賣上賺取更大的利潤。

 

羅傑斯憂經濟 停買股票

 

  羅傑斯老師看淡環球股市前景,認為一兩年內都不宜買股票,大有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姿態,老師的擔心自然有道理,印銀紙已到了盡頭,而下一輪經濟周期向下是隨時可能發生的。

 

美國新總統上台 寧可先苦後甜

 

  事實上,我近期也是小心翼翼,為11月美國大選後的變化作好應變部署,假若特朗普黑天鵝上場,金融市場的震動,就不會如英國脫歐那麼簡單,而就算是希拉莉勝出,明年上台後也可能會先清理腸胃,盼其4年任期會是先苦後甜。

 

好運時忌博得太過盡

 

  贏錢的朋友都較為相信我的宏觀分析,因此,更加重視買賣的時機,而這也令到他們今年以來的獲利率特別高,對投資前景也充滿信心,因為自信在危機到來之前,懂得及時清貨。當然,我也警告他們隨時有利淡的黑天鵝,一定要保留一定比例的現金,不要博得太盡,更加不要做孖展。

 

港股估值偏低 相對安全

 

  對於香港股市,我還是較樂觀的,主要是港股的估值太過偏低。單講近期發生的一個例子,國務院屬下國資委決定把兩涉旅遊業的央企合併,方法是把國旅集團併入港中旅集團。兩者都有子公司分別在內地和香港上市,兩間公司的業績均未見突出。

 

涉旅遊央企合併 港中旅為何佔主導?

 

  在A股市場,中國國旅的市盈率約為20倍,市帳率3倍多,而在港上市的香港中旅(00308),市盈率只是10倍,市帳率低於一倍。若果說股市主要是扮演融資的作用,則在中央的關懷下,只要香港中旅的業績和股價做得稍好一點,今後就足以發揮融資作用。事實上,很多中國相關的國有公司,在香港市場的股價都異常偏低,只要當局不怕資金從內地大舉流出來,港股將必定會有一輪補升,但願在美國大選前便落實深港通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