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08

這,就是iPhone 7,嗎?

  嘩!萬眾期待…等等,似乎又真的不是很多人期待,蘋果今早正式公布新一代的iPhone,香港專頁更寫上「這,就是 iPhone 7」的宣傳句語。杜飛不禁要加多一些在這句上「這,就是 iPhone 7,嗎?」

 

  iPhone每次型號轉數字,都會有很大的轉變。4轉5,5轉6,屏幕都是明顯大了,更加入不少新功能吸引新舊用家買機、換機,但這次6轉7,我真的看不到實際的轉變有多大。

  

  最重大的轉變有三點,其一是新增了兩款黑色款,一是較啞色的黑色,另一款是類似鋼琴漆面的亮黑色。男用家一般大多對亮黑情有獨鍾,女用家就對這兩款黑色有些抗拒。

 

iPhone7正式公布,土豪金之後,這一代黑色成為焦點

  

  其次是新增雙鏡頭功能,不過亦只是7 Plus才有。兩個鏡頭,一個是Wide鏡,一個是Tele(也只不過是2X而已),除了多了這個光學變焦之外,亦可以同時拍相片再透過相片後製,製作出類似大光圈單鏡機的散境效果。最後一點就是機身達到IP67防水級別。

 

Plus的雙鏡頭亦是新賣點

雙鏡頭可以透過軟件將相片造成淺景深效果

加入防水新標準,對用家而言最實用

  

  整體而言,由於屏幕大小相同、按鍵布局一樣(只是7系用了非實體鍵),6系和7系外觀的確非常相似,我估計會打消不少人的換機意欲。但從iPhone 7各樣的改變,可以看到蘋果對於未來是有一番部署。

 

驟眼望上去,iPhone 7系與6系有分別嗎?

  

  7系消滅了3.5mm耳機插孔,有線耳機轉用專用的Lightning插口,雖然消費者的負評遠超Like數,但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將所有影音都數碼化,將質量推向更高層次。為了做到這個目的,7系同時亦要推高儲存容量,故此蘋果更新最高容量為256GB,以應付容易日益龐大的數碼媒體,這些都見到蘋果心思細密。但講真,新iPhone跟機有條Lightning轉3.5mm接駁線,相信對大部分用家來說都是問題不大。

 

沒有了3.5mm插孔,被逼要用Lightning耳機

  

  最重要的問題,iPhone用家是否值得升級?iPhone 6S/ 6S Plus的用家,如果對儲存容量沒有大要求的話,升級的吸引力真的不大。屏幕幾乎完全相同,用法又無大改變,只有Plus用家換機的話有雙鏡頭玩,但都只是可有可無的新玩意,非是必要換機的條件。

 

iPhone 7各容量售價,個人認為256GB真的很抵用

 

 

iPhone 7Plus 各容量售價

  

  仍然用iPhone 6/ 6 Plus的用家,都有多一個理由去換機,就是6已經是兩年前的產物了。但話說回來,iPhone 6/ 6 Plus開始蘋果帶動一次巨大的換機潮,2015年全年銷售2.3億部iPhone,2016年上半年都有1.26億部,整個6系吸收了的購買力會否成為7系銷售量放緩的因素而令到瘋癲炒價不再呢?看看網上不少用家評論,再加上內地繼續是首發區域,杜飛估計今次7系不會為先達帶來一個很長的春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數碼潮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iPhone 7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