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0-17

【大賭注】一句話,殺人不見血

  辦公室內以才取勝。君子也好,小人也好,都可以有才;不同的是德行不一而已。故辦公室內君子與小人混雜,才者易分,德者難辨。

 

  君子恃才傲物,小人以才悅主,勝負顯見。

 

  寇準乃北宋名相,事宋真宗之際,北遼入侵。當時國庫空虛,既不敢戰,又不能和,正是進退兩難。寇準遂提議皇帝御駕親征,既能鼓舞士氣,亦可震懾敵人。

 

  真宗苦無對策,惟有硬著頭皮應承。

 

  到了前線,真宗心驚膽顫,害怕不已;怯強敵當前,臨陣沙場,恐客死異鄉。

 

  他不清楚寇準的方法是否有把握,於是偷偷派人去看寇準在做甚麼。一般來說,兩陣對峙,陣前大將軍自是忙碌不已,先要打探敵方的情報,進而部署行軍,後要保證供給。

 

  怎知這個寇準竟和幕僚飲酒作樂,賭錢嬉戲,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真宗聽後反而寬心了,認為寇準一定成竹在胸,有破敵之計。

 

  寇準雖嗜賭,卻萬不會在陣前設局。他確是賭,且是一場豪賭,賭給敵人看,也賭給皇帝看,運用的正是老子的「欲取姑予」手法。

 

  果然,真宗御駕親征,於「澶淵」之役逼得敵人退兵千里。可是,寇準不但得不到讚賞,還差點送命,因為他在仕途上的對頭王欽若,看準皇帝仍猶有餘悸的心理,趁機說了一句挑撥離間的話:「寇準在『澶淵』之役怎算立了功?他只是拿皇上作賭注而已!」

 

  真宗當時確嚇破了膽,聽王欽若一說,便不再重用寇準。尚幸他還算有點人性,沒砍掉寇準的頭。其實,若他深思一下,定必明白自己國庫空虛,既沒能力戰,又求不得和,能夠以此而勝,並鼓舞軍心民意,已是上上之策。

 

  這便是辦公室內小人與君子之別,君子又怎會在老闆面前動輒批評下屬,說其他人的壞話呢?但小人都懂得鑽營,且不以為恥,於是王欽若一句話,便殺人不見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