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15

勝博殿 日式炸豬扒達人

  年輕的時候曾經在東京工作過一年,有一段時間迷戀上了豚カツ(日式炸豬扒)。不過來來回回去的都是那兩家,招待客人就去銀座梅林(幾年前也在香港開了一家),週末自己去的就是新宿勝博殿。勝博殿有許多家分店,光新宿就開了幾家,屬於中價店,不過豚カツ做得是一流的。勝博殿這個店名,聽上去挺神秘、古遠,其實是日語中仙人掌的諧音,寓意堅韌不拔、逆境求存。香港的分店門口,也展示著幾株仙人掌。

 

 

  炸豬扒,在日本餐中算佔有一席之地。明治維新後西餐傳入,包括法式豬扒pork cutlet,豚即為豬,日本人記不住太長的外語,取cutlet 的前兩個發音,合成豚カツ。最初的豬扒是鐵板上烤出來的,不過生產程式複雜、耗時,有店家在豬扒表面塗上穀屑再油炸,大受歡迎,於是形成了日式豬扒カツ。

 

原味豬扒套餐,88元

 

  好的豬扒必須有好的肉,勝博殿取180天豬,肉身較厚,脂肪不多,但是肉質不幹不老,肉汁恰到好處。喜歡這款的,當選原味豬扒套餐,88元,加大版(1.5倍)則盛惠118元。蘸的醬汁是秘制的,芝麻則需要食客自己在小缽中磨開。

 

 

  套餐中包括椰菜絲,端上來大大的一碗,份量驚人,不過新鮮爽脆。這裡的椰菜、麵豉湯和白飯都是無限量免費供應的。珍珠米飯口感很好。

 

泡菜芝士千層錦

 

  泡菜芝士千層錦,是這家的招牌菜。豬扒被切成薄片,一層層疊碼,加上芝士和泡菜,卷好油炸。端出來的時候芝士能拉出絲來,泡菜味道不太沖,不至於喧賓奪主。這種做法是勝博殿首創的,吸引眼球,也寵壞味蕾。豬裡脊、芝士、泡菜相得益彰,重口味者的上選。據說這裡的豬扒中有西班牙黑毛豬可選,我就暫時沒有試過。

 

 

  不少食客喜歡這裡的炸海蝦。長長大大的海蝦,裹著麵包屑,被炸到酥脆,一口咬上去,牙齒切破焦碎,直入蝦肉,挺有滿足感的。

 

  勝博殿在日本國內開了許多分店,這幾年在進軍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澳門上做得挺積極。海外賣出的豬扒普遍比日本店貴一些(現在內地香港的租金,普遍貴過日本),食物水準還能保持。我最近一次過去,領班說餐台已滿。等了近半個鐘後進去,發現有一半餐桌空著。領班解釋,當天只有兩個廚師上班,怕人手不足而影響品質,所以餐廳中一半鋪子寧可不做生意。這種日本文化中的“匠人精神”,是值得稱讚的。

 

  另外,勝博殿在香港國際機場內也開了一家,在過了安檢禁區之後。有興趣的朋友在登機前或轉機過程中,不妨一試。

 

推薦:原味豬扒套餐($88,午餐)、泡菜芝士千層錦套餐($118)、炸海蝦拌自家制他他醬($38)

人均消費:120港元

環境:

地址:九龍尖沙咀金馬倫道5號太興廣場1樓

電話:22953116

時間:12:00pm-3:30pm,6:00pm-11:00p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跟著陶冬找美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