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9-30

「一定升的」終大跌 「內幕消息」最害人

  剛認識一個仁兄,說了一套低位買入、高位賣出換馬的策略,是常勝將軍。他可說是投資大師。

 

  在中人壽(02628)上市時一直買,平均價位是6元,一直持有至2007年30元左右賣出 (當然,他沒有等到中人壽最高位的52元);然後把賺回來的錢買了太古城一個800呎單位;之後在2014年樓市瘋狂時把太古城單位賣了,買入領展(00823)股票。此兩年領展升了不少,但他決定不賣領展,留下來收息,等下一個牛市升浪。

 

  每個人講自己的投資史時均七情上面,講到贏大錢時手舞足蹈,當講到在低位入貨時眉飛色舞,他也不例外。

 

  他買股票,絕不買細價股,幾萬好,幾百萬也好,一定買藍籌股。他不相信細價股,認為一點人為因素力量便足以改變股價,此種投資方法比在澳門賭大細更差。

 

  「賭大細還有約二分一機會贏,買細價股根本是任人魚肉。」他不明白為何那麼多人仍然熱衷於追逐細價股。

 

  曾經他也收過一些所謂的內幕消息,說「一定升的」、「消息很準」、「太子仔的料」……

 

  總之就像寶藥黨,甚麼平價藥材也可像變魔術般,變成千年靈丹。

 

  他聽說是「太子仔的料」反而打醒十二分精神,既然是「太子仔的料」又怎會周街傳呢?

  

  哎唷!是他身邊的高層傳出來呢?

  

  那是內幕消息,違法啊!

  

  唉!又不是你傳出來的。

  

  他們又為何傳出來?自己賺晒,唔使同人分噃。

 

  街外錢齊齊搵嘛!

 

  他們口中的是大公司,而且歷史悠久,絕不算是細價股和莊家股,說話的人,言之鑿鑿。

 

  之後上網找那個「太子仔」的背景,發現「他」為人低調,雖然系出名門,既不像其他富二代出現在娛樂版,亦不活躍於社交圈,他判斷是有人放假消息出去炒人家股票,引人落疊。

 

  他沒有買該公司股票,卻十分留意該公司的股價走勢。期間果然有不少異動,而該公司隨即發聲明,說不清楚股價波動的原因。由此他更相信是有人在背後操弄一切。

 

  「跟我說的人最後蝕了很多錢,還不時埋怨那個『太子仔』。我怎樣跟他解釋不關那個『太子仔』的事,他不肯信。」

 

  此事令他更堅信自己做功課、做基本分析和獨沽一味買藍籌股的重要。

 

  「股票市場上絕對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他看準歐元過高,便沽空歐元;看到中國經濟出口放緩,認為中央一定會令人民幣貶值,便沽空人民幣。表面看他「狠」,而且玩的是「高風險」投資,實際上是「眼光準」和「計劃中」的投資。

 

  此兩役所賺的錢不是很多,卻是他認為「最威水」的,因為在外匯市場上要成功,證明他肯做功課,是十分困難的。

 

  他最近的看法是,不把全部資產放在內地和香港,尤其認為香港樓市必定會調整,除了自住的一層外,他已先後賣出兩個舖位和三個單位,再把資金買入美股和趁低買入倫敦物業。

 

  投資講心態,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亦十分相信那套投資方式是最好的,因為他靠此成功,又怎會懷疑自己成功的一套呢?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