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9-30

干地變陣出錯 法比加斯無從發揮 曼城歐聯失分 作客熱刺難言穩勝

  車路士和曼聯上周都變陣出擊,但命途各異。干地終於肯讓法比加斯重回正選,但卻將其安排在一個錯的位置,結果慘敗而回;摩連奴將朗尼貶為後備,派上更有傳波能力的馬達,同時用靴里拉夥拍普巴,令普巴得到解放,貢獻一個入球一個助攻,最終大勝。

 

  一勝一敗,同是變陣,何以結果不同?

 

  完全是因為領隊的心態和對戰術的思考,干地變陣求不敗,故趨向保守,結果要輸波;而摩連奴懂得求變,因為他是只求勝利之人,所以一變就要變到底,所以獲勝。 

 

  干地上周派上法比加斯原本是值得稱讚的安排,但結果讓其踢攻中,簡直是浪費了法比仔穿針引線的工夫。法比加斯最佳位置其實是處於攻中和防中之間的位置,即是中場自由人,他可以從後場攞波,然後觀察形勢再派波,就如同以往韋拉在阿仙奴做的一樣。結果整場比賽,法比仔都難以適應,結果無甚建樹。

 

  相反,干地竟然要求馬迪多做傳波,多策動攻勢,雖然馬迪當日傳球成功率超過八成,但多是橫傳或後傳,沒有一記致命的直傳,又如何威脅到阿仙奴的防線?而馬迪引球出擊,法比仔的角色就非常尷尬,要等馬迪分波,去到對手禁區邊緣,能夠做傳送的空間又非常有限,因此難有發揮機會;加上當日卡希爾又再犯下致命錯誤,結果防線未回魂,3分鐘連失兩球,車路士已無反勝機會。

 

  車仔輸波,干地絕對要負上責任。防中出身的他,對防守有他自己一套,認為後半場的球員應該防守能力強,但現今的足球已經從單兵防守演變為聯合防守,法比仔的防守能力縱使不好,只要有馬迪或簡迪其中一人在後場支援,絕對已經可以完成掃蕩任務。情況一如曼聯把普巴夾費蘭尼,費蘭尼不是正宗防中,變成普巴要兼顧費蘭尼,自己表現亦跌watt。而馬迪和簡迪都是同類型的球員,擅長破壞對手進攻,卻欠缺組織能力,兩者同時出場,結果就斷了自己的轉守為攻的樞紐。如果干地不改變,恐怕要爭前四的難度會很大。

 


40腳傳球,0威脅球,0成功傳中球,是法比加斯在上場對阿仙奴出賽55分鐘內交出的全部數據。但事實上,在一個不適合的位置,而且在對手禁區邊沿,面對的防守壓力非常大,對方的攔截和逼搶會更凶狠,法比仔根本難以發揮其傳送能力,干地派其正選上陣,或許只是逼於輿論壓力,並非一心要改變陣容。

 

  另一邊廂的曼聯,摩佬終於都棄用朗尼踢4231的攻中角色,令整支球隊的進攻更流暢。本欄多次強調,朗尼踢攻中,欠速度,不能殺入禁區搶點;又欠缺派牌能力,波到他腳下,基本上進攻就停滯。結果上場重新起用馬達後,中前場傳送即時見效,有威脅的攻勢更多。

 

  同時摩連奴將靴里拉放入防中位置,以他的跑動和攔截能力,減輕普巴的防守壓力,令普巴可以更專注組織攻勢。上場所見,普巴可以在後場開始策動攻勢,既能派波,又可以自己闖關,收穫一球入波和一個助攻,正正反映最適合他的位置同樣是中場自由人角色。

 

  摩連奴是個懂得用輿論壓力和心計的人,他知道要解決朗尼的角色的問題,並不可一上任就大刀闊斧立即將其棄用的,因為會引起反效果,隨時令更衣室失控。因此,狂人仍舊讓朗尼正選上陣,但經過多場磨合失敗後,加上現實數據證明朗尼的效用開始下降,狂人自然可順理成章將其貶做後備;加上媒體推波助瀾,朗尼應該知道自己難有反駁空間,只好聽摩佬的安排。如此一來,估計朗尼在曼聯的作用和角色將會更邊緣化。

 


英國《每日鏡報》大爆,朗尼已經做好繼續做後備的準備,而且沒有打算離隊,並會實行不抗爭、不吵鬧、不轉會的原則。摩佬對於朗尼失去正選位置,亦有安撫其情緒。狂人表示朗尼是陣中重要球員,自己完全相信他,而朗尼對安排以感到滿意。不管如何,朗尼不適合摩連奴的陣容,已經是明顯的事實。

 

本周焦點

 

  曼城將會與熱刺進行榜首大戰,曼城六場攻入18球,平均一場入三球,是英超攻力最強的球隊;熱刺6場只失3球,平均一場都不會失一球波,暫時是防守最好的球隊,這場賽事將是矛盾大戰。

 

  今場曼城作客,理論上應該要踢得相對保守,但記得上次曼市打吡,曼城同樣作客,結果反客為主,所以今場如果哥帥要搶攻絕不奇怪。陣容上,預計曼城會踢4231,在缺少迪布尼的情況下,估計會將施華移入中路踢攻中,雙防中會用費蘭奴搭根度簡,後者傷愈後逐漸上力,能夠助攻助守,而且有一定傳波水準,是一個全能中場,非常實用。

 

  兩個翼鋒相信會是洛列圖,加上史達寧或拿華斯其中一人,以速度牽制熱刺左右兩閘。至於防線,史東斯應該會重回正選,配搭高拉洛夫。兩閘有機會用沙格拿及基歷治,哥帥或會再用開季首場出現過的將兩閘推上中場附近,再將費蘭奴拉後夥拍兩個中堅的陣式,用於對付熱刺的快速反擊,一旦前場失波就可以高位攔截。

 

  曼城在周中的歐聯撼和些路迪,中斷開季十連勝,首度失分,相信今場在聯賽一定會全力搶攻,關鍵是要睇能否在開波首15分鐘先入一球,逼對手對攻從而拉開更多進攻空間,曼城就有機會坐和望贏,但如果久攻不下,有失分機會。

 


迪布尼今季攻入兩球,並交出四次助攻,射門次數(18次)、命中目標次數(8次)、前場成功傳球次數(131次),以及傳中球數目(15次),全部名列隊中第一,而且更有20次製造直接進攻威脅的機會。如今少了他,哥帥定要想辦法填補其留下的空缺。而迪布尼再一次證明,好球員應該身處一個合適的戰術和陣容,假如曼城今日的踢法與當年他在車路士一樣,只怕他仍沒發揮機會。

 

  熱刺則應該會沿用近期的陣式,孫興民和阿里會作雙影子箭頭,輪流在前場互相掩護和突擊。今屆熱刺的防守大有進步,第一是歸功於普捷天奴固有的訓練模式,將球員的體能都提升到可以做全場緊迫;第二是後防線已經配搭兩年以上,幾個球員都充滿默契,加上一對中堅維頓漢和艾特維列特是國家隊隊友,合拍程度更高,同時今屆收購的雲耶馬和斯素高都是攔截能力一流的中場,令熱刺後防固若金湯。假如今場熱刺肯做好防守,踢穩守突擊,或有機會偷雞;但主場出擊,加上普捷天奴應該會想與對手搶攻,對攻之下,熱刺並無優勢,屆時或會在主場失分。

 

  而曼聯主場迎戰史篤城,預計摩連奴會維持上場的陣容,紅魔理應全取三分。阿仙奴主場出擊對般尼,兵工廠在聯賽已經四連勝,加上球隊狀態正佳,有力大勝一場。利物浦作客史雲斯,高普在調整了踢法和布陣之後,利物浦重拾進攻能力,不再拖泥帶水,今場理應獲勝。

 

  至於車路士作客侯城,焦點落在干地如何運用法比加斯身上,上場讓其正選出場,結果大敗,讓其有理由將法比仔重新放入後備席,如果仍然不將法比加斯安排在合適的位置,車路士難有優勢;另一焦點是干地上仗下半場改踢352,到底今場會否正式排出352陣式?絕對有機會,但其實352在英超要成功有很大難度,尤其英超的踢法偏向硬朗和快速,如果三中堅沒有速度和體力優勢,將會陷於被動,干地若不考慮,今場車路士有機再度失分。

 

  場外熱話:大Sam走人何嘗不是好事? 

 

  艾拿戴斯因為秘撈醜聞下台,對英格蘭國家隊而言,其實不算是壞事。

 

  一個從來未曾奪標,只是執教三、四線球隊的護級專家,有何能耐做國家隊教練?除了因為它是英格蘭人之外,實在無任何原因令他有機會入選。在大Sam被炒後,最頭痛的相信是英格蘭足總。要如何找一個有資格、有能力,兼願意帶隊踢兩年外圍賽的領隊?

 

  市場上無幾多選擇,白蘭斯會是一個,但英國與法國不論政治歷史,或者足球歷史,都充滿牙齒印,估計英國人不會讓一個法國佬來執掌自己的國家隊。要選英格蘭本土人?更難。誰有能耐?環顧英超,甚至英冠、英甲,是英國人的領隊,寥寥無幾,而且他們的水平,更是難以服眾。最理想還是外求,但只怕肯來的都只會是二線教練。

 

  傳聞中候選人包括布魯士和柏祖兩位英格蘭領隊,亦有奇連士文。前兩者都是水平一般,至於德國人則交出過成績,加上又曾在英超作賽,在溝通上問題不大,相對是個更合適人選,但奇連士文因為妻子喜歡在美國生活,故連自己德國國家隊也不願教,又怎會接這個燙手山芋,傳聞煲水,不足信!

 


艾拿戴斯被炒,卻留下一個後人難破的記錄,就是100%的勝率。但後人會記得的是一個因為醜聞被炒的領隊,被球迷臭罵一世。失去國家隊教練工作,估計大Sam亦難有機會在大球會落班。為區區40萬鎊,失去300萬鎊和國家隊領隊資格,兼出賣自己人格,反映大Sam是個唯利是圖的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