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14

人家死慳死抵為買樓 與你何干?

  上星期的文章,寫一個年輕人,我同事的勤奮故事(不外餐不看戲6年儲40萬 有目標學投資 明年中上車),卻惹來一些批評,和那個女傑青所引發的熱議一樣,都是網絡欺凌。

 

  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將來,死慳死抵想買層樓,是錯嗎?這是他的選擇,我亦未必完全同意他的做法,但我尊重他,亦欣賞他的堅持。

 

  好了,胡亂批評的,你罵人庸庸碌碌,請問你又做了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大業來?

 

  你罵人天生奴性,當地產霸權奴隸,請問你住在哪?買樓就是樓奴,工作就是工作奴,你是甚麼邏輯?

 

  你罵人「膠」,上到車又點,請問你買了樓沒有?若沒有,你不一樣「黐」喺阿媽家或其他人的家;若有樓,你不也一樣「膠」?

 

  又有人說60萬首期買不到甚麼樓,沒有150至200萬都買唔到時,好像人家講大話般。那就要問你要買甚麼樓了,文中的年輕人或許只祈求買一個200多萬、地方偏遠、又舊又殘的小單位,而你追求的是500萬至700萬的單位,怎比較呢?

 

  剛過去的周日,我陪姊姊去清水灣睇樓,應該說是獨立屋。那些屋每一間都要5,000萬以上,其中一間上個月仍叫價5,800萬,因見氣氛好,立刻加價至6,800萬。若用之前那位先生的邏輯,你即使有150萬-200萬也不夠畀釐印費和佣金,怎比較?

 

  時下有些人,憎人富貴厭人貧,動輒批評人。每個人都可以追求他們心中的財務自由,即使他只追求一個小單位,和女朋友結婚生仔便是一生,那又如何?

 

  他勤懇努力,渺小,卻不卑微。若要和人比較,那麼做到李嘉誠也會自卑,因為和世界首富比,他仍輸了一截。

 

  人生於世,在乎能於天地間找到一個安身立命之所;於已於人,對得住天地良心便可。

 

  即如本欄目的就是和讀者分享追求財務自由的方法和經驗,跟一個人追求財富的目的和追求多少財富,以及他如何運用財富並沒有必然關係。

 

  我當然希望人在追求財富時,要有關愛社會之心,要回饋社會,做多些善事,支援弱勢社群和環保事業。即使他億萬家財,若做不到以上各項,我不會看不起他,亦不會批評他,因為這是他自己的選擇。

 

  我同事有目標有計劃有紀律,這不正是我們追求財務自由的原則嗎?而且這也是他個人的選擇,與人何干?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80後 #90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