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14

秋季滋補平價骨膠原

  氣溫稍降,便想吃點厚實益補食物,但盛暑期間冷飲冷食過量,脾胃功能減弱,此刻即時進補定會加重脾胃負擔;何況夏季流汗過多,入秋後天氣乾燥,體內水份進一步流失,津虧液少易傷肺,要補也只宜滋陰潤燥「平補」,大補還待入冬以後吧!

 

  那天路經相熟的藥材舖,老闆推介平價滋補食療「乾品魚唇」,即鯊魚尾部的魚鰭肉膜,無骨,亦稱「翅裙」,乾品身輕,售價相宜,一大袋才三數百元。

 

 

  近年國際社會對於鯊魚保育日益重視,我還在這裏推介,定遭環保人士口誅筆伐,我同意過度食用魚翅及以不可持續捕魚方法捕獵鯊魚會導致生態失衡,而重點就在於「過度」才致「失衡」;我想,凡事執中而行,不巧取不豪奪,一概自當和順平衡,生活如是,做人如是,這樣而已。

 

  乾品魚唇長條形薄薄一片呈半透明狀,色澤金黃,其豐富的天然膠質和蛋白質,有效補虛潤肺,同時補充骨膠原以養顏養陰。曬乾後的魚唇相當硬身,購買時可要求店主幫忙切成小件,方便日後分次烹調。

 

 

  坊間一般建議魚唇必須浸發十多小時方可回復軟滑厚身,個人經驗卻完全不一樣!

 

  無論做湯還是炆煮,我把魚唇略浸30-45分鐘已呈軟身,稍為沖洗,即備大熱滾水加薑數片,把已浸發的魚唇快速汆水,以去除鹹水魚腥味,隔乾水份即可作烹調。

 

《准山茨實魚唇湯》

 

  配伍做湯的用料包括:豬肉、紅蘿蔔、粟米、准山、茨實、陳皮,其實都是一些滋潤健脾固精的簡單材料,只消把豬肉汆水、陳皮浸泡、其他材料洗淨,跟上述處理好的魚唇一咕嚕放入煲內,注入適量清水,水滾後以慢火同煲約兩小時,即可調味飲用。

 

 

《鮮腐竹火腩魚唇鍋》

 

  炆煮的話我喜歡以砂鍋煲仔形式上桌,熱騰騰的蠻吸引!配伍食材非常隨意,我分別試過以金華火腿、瑤柱或鮮雞煨煮,各有風味各有特色;以下一道則以魚唇炆鮮腐竹火腩拌小唐菜,可能因為近日工作多於街市進出,口味變得相當粗豪「佬」化重口味,一笑!

 

  這道砂鍋煲名副其實「快、靚、正」,鮮腐竹跟火腩都是現買現吃的,小唐菜洗淨以油鹽滾水略灼備用,依舊跟上述方法處理好魚唇,注入砂鍋內,加水略炆30分鐘或至軟身狀,把洗淨的鮮腐竹及火腩注入同炆煮約10分鐘,拌入小唐菜調味即可。煲底的湯汁乃天然骨膠原,必定要一飲而盡,縱使每次吃罷上下兩唇黏貼得幾乎無法分開也是心甘情願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骨膠原 #秋天養生 #食譜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