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0-20

為何相信港股牛市將至?

  華爾街主流估今年12月加息,但對於明年的息口走向,則變得較為情緒化,而這正是近期美股以至環球金融市場波動的主因,當市場擔心通脹升溫和令到明年美國加息步伐加速時,美股便傾向調整,美元則偏強,各地股市無何避免亦受到影響,但當市場認為美國今後只會溫和加息,則美股便帶動環球股市反彈。由於情緒經常變化,也令到近期金融市場升跌無常。

 

盼美大選不爆冷 深港通有景

 

  我相信超低息時代正在改變,因此對美股以至環球股市保持一定的戒心。不過,由於港股估值偏低,我認為只要美國大選不爆冷,深港通足以帶動港股來一次較明顯的牛市,以補回一直以來的偏低。

 

大戶玩期指 小散炒牛熊證

 

  港股近年為何偏低?主要還是池太小,每日成交得幾百億港元,難以吸引大量資金落場;同時,香港的散戶在過去多次的大跌市中,已輸得很慘,主要只剩下基金炒上炒落,而剩餘的散戶不少也改玩以少博大的衍生工具。於是,有說法大戶玩期指、小散炒牛熊證。

 

港池太過小 H股折讓大

 

  相對來說,內地股市大得多,而近年隨著進一步開放外資進入,基金也開始轉戰A股,令到同時在香港上市同權同股的H股,各行各業的股票普遍都出現較大幅折讓,這本來是很不合理的,但一時之間,由於長線資金看不起港股,因此,就算滬港通開通之後,情況而未見改善,現時只能寄望於深港通可帶來更大的變化。

 

中港通續擴容 利港股再估值

 

  若果深港通只是加多一些股票互聯互通,對港股的整體好處不會很大,但若果我們看作為中港通不斷擴容的重要一步,則港股應可進入一個重新估值的過程。深港通開通後,「兩條中港通道」將不設額度上限,而中國當局更會大力促進中外資金互相進入中港股市,例如,在內地設基金的QDII和RQDII將會變得更方便,而中方會鼓勵內地更多長線資金,例如保險資金,進入香港股市。

 

  此外,中港通也會不斷擴大,今後第一步,會是可在交易所買賣的基金ETF可同時在中港交易。

 

勿誤中垃圾股老千股

 

  為了保障兩地小投資者,現時參與互聯互通的股票市值必須達到一定的標準,深圳小型股要達到60億元人民幣,香港中小企要達到50億港元。原意是想盡力把一些垃圾股及老千股排除出去。然而,老千股有大有小,單是以市值,根本不能區分。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加強對上市公司的監管,同時盡量協調兩地的法規,例如,現時中港股市的交收期有不同,暫停交易以至長期停牌的機制也不相同,這些都是今後要解決的。

 

50萬人仔開戶 為內地散戶把關?

 

  有認為,內地當局其實不願散戶直接參與中港通,因而把滬港和深港的開戶門檻都分別訂為50萬元人民幣,暫時來看,應是接近實情,內地當局是寧願投資者透過買港股基金進入港股市場,因為至少有專業人士把關。

 

灰色渠道暢通 買賣港股不難

 

  不過,深港兩地往來頻繁,深圳居民要開戶買賣港股其實很容易,很多中資經紀行都受理,這早已是一個灰色地帶,內地財經媒體,近期甚至亦公開介紹這個方法。

 

  因此,一些市值較少的在港上市中小企,雖然遠遠未達到50億港元的標準,但仍勇於在深圳推廣宣傳。一些小企,相信深港通開通之後,更多深圳投資者會懂得自行開戶,隨意買賣香港股票,而不用透過互聯互通的渠道。至於是否真的都是偏低股票,投資者需要深入分析了。

 

內地股票專家 較多看好港股

 

  內地專家近期傾向於把港股視為一個還待發掘的寶藏,指出港股普遍較內地A股偏低,反之,內地無論是大中小型股票,除了少數稀有板塊之外,估值均較港股為高,對香港投資者的吸引力有限。然而,也要留意,部分專家高估了港股的吸引力,例如有指出個別港股的市盈率低至一兩倍,股息高達10多20厘,同時其實是在內地營運的企業,很有吸引力云云,但若有這類股票,我只能說大多應是過去數字,情況很可能已變壞了,在未來宣布的業績,很可能完全變樣。

 

買港股要看往績 也要懂前瞻

 

  內地專家們更重視推介價值投資法是可喜的現象,但也要留意,港股個別貌似偏低的股票是經常變臉的「妖股」,莊家有時炒高獲利,有時炒低也可獲利,因此,價值投資不是單看一兩年的業績,而是要看過去數年的業績,及能正確評估未來一兩年的經營情況。而更重要的,要密切留意大股東和管理層的操守。

 

宜留意十倍PE 派息增加股票

 

  港股可望出現一個重新估值的機會,這可能是多年來香港投資者難得一見的機遇,一些市盈率約10倍,盈利和派息預期均會增長的股票,將會出現較強勁的補升。H股之中有個別優秀的落後股,包括我的三愛股之一的晨鳴H股(01812),近期雖已轉強,但相對於其業績進入高增長期,股價明顯仍是頗為偏低。

 

投資A股:宜留意指數掛勾股

 

  香港投資者有哪些A股可買?我過去在大幅偏低時曾介紹中國鐵建A股(滬:601186),但如今,它早已較H股有溢價了。較為安全的做法是買入一些追蹤A股指數的ETF。雖說港股可能是一個大升浪,但不等於A股沒有投資價值,尤其是當炒樓活動被嚴打之際,更多資金也會回流股市,部分或轉戰港股,但大部分仍會在A股作戰,畢竟A股的上市審核較為嚴格,新股變妖股的比例相對較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中國 #深港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