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24

遊日「打工換宿」變黑工 港少女被扣11天獲釋

  【晴報專訊】到海外打工「換宿」成為近年不少年輕人旅遊新趨勢,但隨時誤墮法網!一名19歲本港少女持旅遊簽證,在日本民宿打工換宿,遭當地警方以「黑工」罪拘留。工作假期(香港)協會指,各地打工換宿均存灰色地帶,惟近年願「冒險」的港人有上升趨勢。律師提醒,持旅遊簽證打工,即使沒實質取酬亦屬犯法。

   

涉事的考山札幌家庭旅舍(Khaosan Sapporo Family Hotel)。

 

  日本北海道新聞網報道,一名19歲香港女子本月中以旅遊簽證,到當地旅遊及學習日語,期間疑每天為一間旅店整理床單及清潔3小時,換取每晚2,000日圓(約150港元)的住宿,北海道警方於本月12日以涉嫌違反《出入境管理法》為由拘留少女及社長等3人。該名港女指,知道旅遊簽證不能工作,「無收現金報酬以為無事」,被扣留11天後於昨晨被釋放。

 

標榜毋須工作簽證

 

  近年有不少以「打工換宿」為名的網站,均指旅遊簽證可打工換宿,毋須申請工作假期簽證或工作簽證,令旅客誤墮法網。其中,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WWOOF)是國際性組織,在世界各地包括日本、台灣、韓國等地安排打工換宿的民宿或農場,讓旅客體驗當地居民的生活及節省旅費,只要付費成為會員,便可取得僱主聯絡。

 

  台灣打工換宿網站「KiTaiwan」介紹,只要「一般旅遊簽證即可到台灣打工換宿」;亦有介紹全球性打工換宿Workaway和HelpX的網站亦指:「大部分國家即使你沒該國的工作簽證依然可以申請,用的便是一般旅遊簽證。」

 

無收錢換食宿仍犯法

 

  工作假期(香港)協會創辦人劉仲廉指,全球的打工換宿的確存灰色地帶,「好多人以為打工唔收錢,賺取住宿就無事,其實已經犯法」。他指,各地對打工換宿「鬆緊」程度不一,有些網站看中旅客「年過30歲不可申請工作假期、又想體驗外國生活」的心理作招徠,故近年不少港人都甘願犯險。

 

倘因做黑工留下紀錄,將影響再入境機會。

 

  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引述,曾有港女持觀光簽證到台灣打工換宿,以為不領薪酬就不算工作,但依規定用勞力換食住宿利益也算工作,故該女子和業者都觸犯法例,該名港女最終更被裁罰款及須離開台灣,3年內不得入境。

 

  律師梁永鏗提醒,全球無一地方可容許旅客持旅遊簽證,到當地打工或取酬。他透露,曾有旅客只持旅遊簽證,沒申請學生簽證來港,報讀一星期課程,最後亦被拘捕,「若在香港當黑工,即使沒取酬,一旦罪成,通常會被判入獄2至3個月。」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