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24

啟謙再現血塊 急求心續命

  【晴報專訊】因擴張性心肌肥大而導致心臟衰竭的10歲男童鄧啟謙,仍在等候換心續命,其主診醫生昨透露,啟謙的血管再度出現血塊,但已可除去呼吸機,由於啟謙腦出血情況回復穩定,如果有適合的A+或O型血型心臟,亦可以換心。

   

因停止服用抗凝血藥物,啟謙(左)的人工心喉泵內有血塊。

 

  啟謙上月底起靠人工心續命後,先後3次出現併發症,須接受緊急開腦手術。其主診醫生、瑪麗醫院心胸外科部門主管主診醫生區永谷昨表示,啟謙情況未有再惡化,心臟裝置的喉管口昨有血塊凝固,幸好血塊沒進入身體。啟謙暫時清醒,昨可拔除輔助呼吸的喉管,區冀盡快有合適心臟為他進行移植。

 

情況複雜 難施抗凝血藥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指,啟謙因為曾出現血塊,令醫生在用藥方面,特別是抗凝固藥物會有所顧忌,令置入於他體內幫助將血泵進心臟的儀器,出現血凝固的風險增加,甚至有可能需要再進行手術,更換這個儀器,這方面的情況更加複雜。他希望藉着這個機會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前年發病 初期僅肚痛求醫

 

  啟謙因左右心室擴張性心肌肥大,心臟功能餘下不足一成,上月裝上「人工心」後,兩度出現血塊及胃出血的併發症,惟早前更再度併發右腦前葉出血,需緊急做開腦手術,以清除血塊及減輕顱內壓。自啟謙出現腦出血後,已即時停止所有抗凝血藥物。醫生早前曾指,擔心啟謙腦出血情況持續,而人工心亦難長時間不施用抗凝血藥,令情況陷於兩難。

 

  10歲的啟謙,本應與同齡小朋友一樣,為小學三年級的功課忙碌,惟前年一次發病卻停課至今。其母親鄧太指,啟謙2014年暑假因感肚痛於內地求醫,及後更有下身水腫及嘴唇發紫的症狀,做盡所有檢查希望找出病因,未料同年底出現心臟衰竭。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