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0-21

李城歐聯達標 聯賽搶分 摩帥搶攻車仔求勝報仇

  上周賽果一如預期,李斯特城求仁得仁;曼聯亦成功客場搶回一分。一隊球隊縱有千萬大軍,如果沒有好領隊,必不會有好成績。如今李城和紅魔,有雲尼阿里和摩連奴坐鎮,雖然兩人沒有哥迪奧拿的鬼斧神工,但亦足夠麾下球隊打造成優秀球隊。

 

  從上屆開始,本欄都一直強調雲尼阿里知人善任,懂得取捨,而且精於計算,知道如何攞分才是最有利。本屆狐狸兵團要兼顧兩條戰線,但亦難不倒雲帥這個現實主義者。李城今屆的盤算是先闖歐聯,再保英超。只要細心留意狐狸今屆每逢歐聯賽事,必定博盡,務求先取得足夠分數,穩住出綫資格,才重新專注英超,保住英超席位。如今小組賽三戰全勝得9分,出線高唱入雲,餘下三仗只要再取一分,就基本上可以穩奪16強資格。如果可以力爭首名出線,李城更可避開不少強隊;加上今屆不少勁旅無緣歐聯,更有利製造爆冷賽果,狐狸的神奇之旅或者只是剛剛起步。而對於英超,上屆首奪冠軍後,其實李城對於衛冕絕無奢望,而且雲帥也不會強求開創所謂的連霸事業,畢竟他作風務實,知道自己的班底有多少可用之兵。好鋼用在刀刃上,雲帥絕對明白這道理,故此不追求英超前四,只求力保英超席位,不至於降班;反而在歐聯放手一博,畢竟去到淘汰賽,一主一客兩回合,要爆冷絕對比長途聯賽更容易。

 

馬列斯留在李城是正確的決定,如果離隊他投,他不會是球隊的王牌,更未必有機會在歐聯賽場發光發亮。狐狸成功創造英超球隊歷史,成為第一支歐聯三連冠的隊伍,引用《每日郵報》分析:「李斯特城已經像顆原子彈一樣,在歐冠盃賽場上引爆,雲尼亞里是善於創造奇蹟的。」作為球迷,都期待李斯特城在歐聯的表現。

 

  至於摩連奴上場收起馬達,以普巴、費蘭尼和靴里拉踢三角形中場,分析以為摩帥是要釋放普巴的進攻能力,但其實此舉是要加強中場防守,踢一個變相的三防中,以高度箝制利物浦的快速高波突擊;加上以楊格踢翼鋒,加強防守,針對的就是利物浦中場線包括古天奴和沙迪奧文尼等刁鑽形球員。結果摩連奴的排陣效果不俗,利物浦真正有威脅的攻勢僅兩至三個(當然迪基亞功不可沒,沒有他兩次飛撲,紅魔應該已落敗而回),而三個防中令中場一直取得控制權,不至於被利物浦的壓迫形踢法導致陣腳大亂。

 

在賽和利物浦後,很多分析都批評摩連奴踢得保守,但在球迷調查中,有超過8成的球迷滿意曼聯上場的表現。歸根結底,摩連奴是一個教練,他的職責就是用自己的方式帶領曼聯前進,這才是曼聯請他擔任領隊的原因。以前球迷欣賞摩佬的地方是他將防守變成一門藝術,上場在晏菲路,摩連奴至少證明了,他沒有放棄自己的強項。

 

本周焦點 - 曼城力求反彈 勢破修咸頓

 

  重頭戲是曼聯作客車路士。季初說過狂人執掌曼聯,一方面是希望證明自己實力仍在,可以執教班霸;另一方面是他希望在紅魔一報自己的新仇舊恨。

 

  舊恨是他和哥迪奧拿的相爭,兩個最具話題性的中生代領隊,重聚英超兼且執教同城死敵,摩連奴當然希望擊敗曼城和哥帥,證明自己才是最佳(雖然首回合落敗,但聯賽屬長途比賽,要鬥到最後)。新仇就是他和車路士之間的恩恩怨怨。從上季季初發生隊醫事件之後,整支車路士球隊陷入低迷,包括球員和球隊職員都開始與摩連奴貌合神離,最終摩帥失去更衣室控制權,更被車路士炒魷魚。原本狂人重回車路士,一心一意希望建立屬於自己的皇朝,可惜他的個性問題,令他始終難與大部分球員有良好關係,結果不但失去帥位,更失去球迷支持。

 

  今場摩連奴重返史丹福橋,一定以打敗車路士為目標,即使踢得粗野也在所不計(場面估計比上場作客利物浦的踢法更硬淨)。以狂人的性格,作客原本應該以穩為主,但今場面對車路士,應該會開場先搶攻,務求先入一球,令車仔被迫對攻。摩連奴很熟悉車路士的球員,即使今屆換成干地擔任領隊,但球員仍是上屆的班底為主,摩連奴可以作出針對性部署。

 

  曼聯今場應該會踢4231陣式,讓普巴和靴里拉擔任防中,加強防守的速度和活力,馬達應該會重回正選踢攻中,在中路創造威脅,令對手的防中簡迪和馬迪不能輕鬆推上前場助攻。兩翼或會繼續用楊格和華舒福,前者有機會和對賽利物浦時候一樣,踢較後的位置,加強防守,因為對手的攻勢多數集中在邊路的夏薩特和韋利安,要限制對手的兩翼發揮,就可以將車仔的進攻威脅減低。

 

  至於車路士,近期重回正軌,雖然上場大勝李城,雖然對手略有放水之嫌,但無阻其重拾信心。近期的車路士開始試驗三中堅陣式,干地今場或會排出3511陣式,三中堅在這場比賽應該可以應付對手,畢竟對方的中前場沒有速度飛快之人(馬迪爾因傷缺陣,曼聯少了一項邊路突破的招數)。

 

  與摩連奴一樣,車路士陣中有不少球員都為面子而戰,其中迪高哥斯達、夏薩特,以及法比加斯等,上季都傳出是更衣室內亂的主角,而且迪哥更不止一次被摩佬批評體重超標,夏薩特亦多次被指不服管教。今季兩人都恢復最佳狀態,踢出水準,如今仇人見面,分外眼紅,相信今場亦會出全力希望打敗摩帥,為自己正名。

 

上場對李斯特城的過程中,迪哥曾經一度做出手勢要求換人,但最終干地沒有應他的要求。迪哥沒有受傷,何解想離場?因為他還差一張黃牌就會自動停賽,他非常希望下場(即是本周對曼聯的賽事)可以上場,所以他不願冒險留在場上,而且當時大局已定,他更希望留力下場,希望在主場擊敗摩連奴的球隊。迪哥和夏薩特上場入波後都做出22的手勢,是慰問為母親奔喪的韋利安(他的號碼是22號),現時車仔對內非常團結,士氣也不俗,主場出擊仍有保證。

 

  今場相信會是一場硬碰硬的大戰,應該會踢得飛沙劈石,尤其曼聯,會有更多身體對抗。假如曼聯在開場先搶攻,壓住對手的中場,力爭攻入一球,就可以改以穩守突擊控制大局;相反如果久攻不下,加上又是作客,或者就只能求一分。但相信摩連奴不會滿足一分,他不但要全取三分,而且還要贏得漂亮,所以曼聯主攻的機會較大。

 

  車路士則要睇干地的排陣,上場對李城改踢343,成功壓住對手於後半場;而且干地開始改變戰術,將迪哥變成前場支點,不但可以入波,更可以做接應控球,等待隊友後上支援。估計今場車仔會用相近的戰術,希望可以將曼聯攻勢限制在中場,但在如此大戰之下,干地都不派上法比加斯,就難保不會失分,畢竟這類大賽,雙方都踢得非常嚴密,沒有法比仔的一錘定音的傳球,恐怕難以靠速度和戰術撕破曼聯防線,車仔亦有失分危機。

 

  另一邊廂的曼城主場迎戰修咸頓同樣戲碼不俗。曼城接連於聯賽及歐聯失分,一方面是賽程太密,球員在季初上力後,近期有疲態,另一方面是略欠運氣。上場聯賽,兩個12碼都射失,當然不得不讚愛華頓的新任荷蘭門將史基倫堡狀態不俗(此子曾被譽為雲達沙接班人,身高手長,可惜早年因為傷患影響,多年來只能在中型班浮沉),連救曼城兩個主將的極刑射門;但又不能否認曼城球員不在狀態,12碼都射失屬於信心危機。

 

  另外,雖然周四在歐聯慘敗,但在門將巴禾領紅前,其實雙方勢均力敵,一張紅牌改變比賽格局,如非要以十人應戰,曼城未必落得慘敗。

 

  哥帥賽後已經鼓舞球隊士氣,有望重拾信心;加上曼城重回主場,全隊上下都希望結束頹勢,結束最近三場不勝的局面。修咸頓人腳不俗,雖然入球不多,但防守能力不錯,保持一場不失一球,但今場作客估計難以全身而退,曼城有力主場重響勝鼓。

 

曼城落敗,有分析指安歷基比哥迪奧拿優勝,但不要忘記,現時的巴塞花了多少錢買入優秀球員,有蘇亞雷斯,有尼馬,以前的巴塞?只有美斯,他身邊的是山齊士和柏度,當年的巴塞尚且能成為5冠王。安歷基如果不能帶領現時這隊巴塞成功才是顯得他無能。歐聯賽後,哥帥表示不會改變風格:「直到我當教練的最後一天,我都會要求我的球隊從門將開始進攻,因為我們能踢得好的時候,也是因為我們這樣做了。」

 

  至於熱刺上場對西布朗意外失分,估計與分心周中歐聯有關,可惜當日作客利華古遜僅能和波,而且全場落於下風,似乎熱刺的班底和經驗仍不夠資格在歐洲賽場競爭。今場作客般尼矛夫,主隊8輪過後攻入12球,進攻能力有保證,可惜失球同樣是12球,證明防守方明同樣有大問題;雖然主場出擊,但面對擅於高位逼搶的熱刺,估計難以招架,普捷天奴亦希望可以追貼榜首,因此熱刺應可作客取勝。

 

  而阿仙奴和利物浦都是出擊中下游隊伍。阿仙奴近期狀態大勇,剛剛在歐聯大勝對手6球,奧斯爾的狀態更是處於巔峰,首次為兵工廠上演帽子戲法,今場又是主場出擊,對手米杜士堡失球較多,槍手有力可以大勝一場。

 

  利物浦則對西布朗,雖然上場只能和波,但利物浦踢得不俗,唯一擔心是今場的西布朗踢法硬淨,上周同樣賽和與利物浦踢法相近的熱刺,利物浦要把握開場對方防守較為不集中的時間盡快破門,否則仍有失分的可能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