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25

辦公室穿衣之道,你適合甚麼風格?

  一班朋友在談論公司來了兩位新貴分別是Belinda及Viola的衣著。Belinda的衣著的色彩,大比數的時候,總是色彩班爛,繽紛,時而紅配白,時面綠與黃,又或者藍與紅,黑白對比也強!身上的服裝,總離不開圖案,時而mutli-color配淨色;身上飾物也非常豐富及耀眼的;高跟鞋一定襯到絕配,所以她說家中有好多同款不同色的鞋,款式愈簡單的愈多。簡單而言,這位新貴是走華麗耀目的格局,加上她的性格有點剛烈,羈氣,整個形象都是外向的,高調的,強勢的,權威的。

 

 

  至於另一位Viola的著裝,與Belinda相提並談的話,大家都有點南轅北轍的味道。Viola的衣裝,向來是素淡的,色彩以黑、白、灰、海軍藍(藏青色)、米、卡其、淡綠,或有一些濁色。整體的偏向是淡雅柔和的顏色,布料都是素淨的,幾乎沒有圖案,即使有,都是非常低調,一點都不張揚。但又不代表她不會帶首飾,只是戴得來也是一件起兩件止,小巧的居多,整體格局是內向的,文雅的,精緻的,呈現的是溫和的貴氣。

 

 

  有人喜歡前者,有人喜歡後者。其實,以上兩種不同的風格,不可以說哪個對或不對,或哪個好或不好,更不用比較高下。就如中西方兩種不同文化,因文化差異,著裝文化也大不同。中國人在喜慶場合如大壽或婚宴,向來愛以金飾來加添貴氣,裝扮上,大紅是最尊貴,鮮豔的桃紅綠柳都是不少中國女性喜好之選,從漢服到旗袍,到近年不少設計師愛借用龍袍圖案來做現代華服,都是以繽紛熱鬧的色彩及飾物來呈現瑰麗的高貴。至於西方上流社會的女士,內歛、知性,或教養或文化水平較高的女士,出席隆重場合,表現的貴氣方向,會偏向挑穿黑、白、灰、海軍藍等顏色,配戴的都是以鑽石或珍珠為主;日常服的話,都是愛穿素淡的米白色,杏色,啡色,或駱駝色,配珍珠或小巧的寶石。

 

  內歛、知性的女性,性情較為含蓄,極少會穿得圖案觸目及色彩耀眼的,不是代表她們不喜歡或抗拒這些顏色,只是,可待有些輕鬆場合如渡假,在戶外,旅遊等,才會穿出燦爛的色彩。

 

  兩者都有各自的貴氣格調。關鍵也是要看性格。試想像,一個穿得奪目華麗的人,很難會展現到那份淡淡溫和的內歛,舉手投足婉約柔情;相反,優雅如水般的女性,也很難會展現那份剛烈觸目的風采!換言之,是大家行的路線不一樣。也同時引申說,從一個人表現貴氣的風格,就可以猜到個性。也因為這樣,換個角度來說,挑選表現自己的貴氣的話,是要明白取捨!穿衣要有恰度取捨,才不會墮入一個「亂買」的胡同。當然,如果純以購買為個人的樂趣及減壓;穿或不穿,買對或買錯,那是另話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OL打扮 #襯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