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0-27

沒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義

  如果沒有大的意外,美國的第45任總統應該是一位女士,這將開創美利堅合眾國歷史上的一次先例。沒有當上總統的唐納德-特朗普,也已經創下了美國歷史上的不少先例。一年前,在美國主流媒體和華爾街精英中,幾乎沒有人相信特朗普會在競選道路上走得那麼遠,更沒有預料到特朗普主義會受到那麼多底層選民的支持。特朗普主義對美國社會所造成的撕裂,會在相當時間記憶體在著;特朗普主義對新內閣的政策制定可能是揮之不去的陰影。借用經濟學人雜誌的封面標題,特朗普主義Debasing American Politics(令美國政治生態產生位移)。而且,特朗普主義的旋風,可能在世界其他國家發酵。

 

  特朗普主義的核心,是民粹主義,訴諸激進的方式反建制、反全球化。這種思維邏輯與行事方式,自從人類社會有了政治這個概念便久已有之。希特勒的納粹思潮,與特朗普有不少共同之處,當然希特勒在政治頻譜上偏左,特朗普偏右。但是民粹主義思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遭到各國精英的聯手打壓,在世界範圍內很久沒有形成大的聲勢。與之相對應的經濟背景是全球化趨勢,市場的全球化、生產線的全球化、資金的全球化、資訊的全球化,歐洲甚至實施了區域內人員的自由流動。全球化帶來了經濟繁榮和收入的快速增長,於是封堵外國產品、資金之說便沒有太大的市場;在選舉辯論中,也沒有聽說過威脅將競選對手送進監獄的。

 

  但是金融危機之後,就業機會被摧毀,經濟增長難覓動力,政府政策劫貧濟富,底層的憤怒迅速積聚。特朗普的出現,不過是將憤怒由街頭上、飯桌邊搬到了競選中、電視機裏,將選民的憤怒通過選票轉化成一股政壇衝擊力。特朗普主義,乃是數年前茶黨運動的延續,並搬上了更大的舞臺,形成了更大的聲勢。筆者相信,即使沒有特朗普總統,特朗普主義仍將對美國的政治生態製造出延綿的衝擊。美國主流政壇低估了特朗普在選舉中的能量,也低估了特朗普主義在選舉後的深遠影響。

 

  特朗普主義的下一個爆發點可能在意大利。意大利於12月4日舉行憲法公投,總理倫齊的精英思考模式很可能低估了意大利選民為了表達憤怒而說No的機會。如果公投失利,倫齊勢必下台,意大利提前大選,該國的五星政黨便再次站到政治舞台中央。五星政黨在政治主張上反全球化、反建制,甚至在政見表達方式上也與特朗普有不少相似之處。五星政黨能否奪得執政權不得而知,不過選舉過程可能對歐盟、歐元構成猛烈衝擊,歐洲特朗普對市場的殺傷力恐怕遠遠大過美國特朗普,因為歐盟這個人造政治機制存在著先天性缺陷。

 

  2017年是歐洲的選舉年,試想法國的國民陣線、德國的新選擇黨、西班牙的社會民主力量,每個激進黨派都含有特朗普主義的基因。你方唱罷我登場,城頭變幻大王旗,這市場需要多少鎮定劑呀?

 

  本文原載於今周刊,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脫歐 #美國大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