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1-18

PhotoScan助你舊相數碼化

  相信各位家裏都有很多舊相片,傳統要將它們數碼化必須借助掃描器來進行。不過Google近日推出全新應用程式PhotoScan,顧名思義是用於掃描舊相片之用,其特色是使用方法簡單,只要數秒的時間便能完成掃描過程,亦內置自動相片裁剪及消除炫光功能,最重要是同時支援Android及iOS。

 

 

軟件名稱:Google PhotoScan

最新版本:1.0

軟件類型:免費軟件

下載:https://goo.gl/ESmWGp

 

  PhotoScan使用的方法跟平時以手機來拍照相若,開啟應用程式後在熒幕會顯示經手機鏡頭拍攝的影像,這時把舊相片於置在鏡頭前方,再按畫面下方的拍攝鍵便可以。縱使可以開啟手機的補光燈來拍攝,但筆者建議在光源充足的環境下進行掃描,同時把相片放置在白紙上,以得到最好的掃描效果。

 

 

  過程中畫面會出現四個圓點,目的是提高掃描影像的清晰度,只要跟著畫面指示的方向逐一移動手機將圓點對齊,當然在過程中還是可以隨時停止掃描。

 

 

  最後一步就是讓PhotoScan會自動處理影像,如自動識別相片邊緣位置、修正邊位影像的彎曲變形及消除炫光等,正常情況只需數秒便能完成。

 

 

  PhotoScan裏面不單提供旋轉功能外,如發現PhotoScan自動識別相片邊緣位置不對,你亦可手動進行調校,方法是按Adjust corners進入相關設置畫面,再移動裏面的圓點來修正,過程中畫面上方亦會有放大的畫面作微調。

 

 

  掃描後的相片會自動顯示在手機的熒幕中,完成後一按SAVE ALL所有舊相片便會儲存,還會立即透過Google相簿備份至自己的Google帳戶。

 

 

  透過Google相簿的相片編輯功能,你可將掃描後的相片加入特效或手動調校光暗、顏色及對比,以進一步得到更好的質素。值得留意是,筆者發現太舊已褪色的相片是無法回復色彩,這時可嘗試使用其他的相片編輯應用程式,看看能否將相片回復原本的色彩。

 

 

  以3R相片為例,使用PhotoScan掃描的相片只有260萬解像度,其中一邊最多2,000像素,這方面 明顯不及傳統掃描器的,但相片質素算是不俗(最後一張圖片是經PhotoScan掃描),對於用作舊相片保留已經足夠。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手機應用tips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