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2-01

審時度勢備戰深港通

  深港通終於宣布將在下周一(5日)開通,朋友們上周五晚(25日)聽到傳聞後互相通知,及至晚上7點,中證監和港證監果然準時發表正式啟動的聯合公布。朋友們都爭相叫好,大家都盼望深港通能為近期沉悶的股市帶來沖喜。

 

  不過,股市的即時反應很有節制,港股周一升了一天之後便似乏力,似乎普羅投資者們樂觀得太過早,但也要留意,個別深港通受惠股,例如落後的H股以及科技股,又再引來一些買家。

 

下周才開通 買家有節制

 

  有認為,深港通的開通早已在市場反映,因此,不算是甚麼好消息。對此,我不以為然,由於深港通的開通時間一拖再拖,不少炒家都早已失了興趣,直至上周後期,才見南下買國企的資金稍為增加,當本周初股價再升時,也自必引來回吐。

 

  另一方面,國家隊的大盤不會先把港股炒上,否則等於讓內地的普羅股民,要在開通後高價接貨。

 

香港優質中小企將受歡迎

 

  內地股市主要是散戶市,滬港通主要涉及權重藍籌,對散戶的吸引力很有限,散戶較喜歡炒作在深圳上市的中小企,它們的市盈率高達50倍,遠高於藍籌股的10餘倍。

 

  香港的中小型股在市盈率和股息率方面,都較深圳股市吸引,對內地散戶應有吸引力,但由於深港通的開戶費用要50萬元,也使不少散戶遲疑。

 

深圳散戶入市渠道多

 

  然而,所謂50萬元,不一定要額外增加50萬元才可開戶,當局進行更多投資教育後,內地散戶便知道深港通的入場費,並非如想像般昂貴。

 

  此外,深圳有戶籍的居民,一向都有方法透過券商或銀行的證券部門,額外增開買賣港股的戶口,不過,由於港股其實亦不是很易賺錢,過去參與的積極性並不大。

 

  深港通和滬港通一樣,都不會導致資金外流,因為買賣港股所賺的錢只能換回人民幣,這是決策當局放心讓中港通不斷擴容的主要因素。

 

  有從政治角度考慮,若果香港股市因為深港而被帶旺,則更多港人會明白到中港和諧才是正途。不過,炒股優先講價值,政治是次要。

 

  「4000點的上證指數是牛市的起點」,這種看法當然是錯了,結果也令到國家隊去年入市救市後,變成萬億元大閘蟹。

 

中港通不斷擴容 引外資長期流入

 

  要解套就要有新出路,中港通的不斷擴容,以至日後開闢與倫敦和新加坡等互通,將有助外來長線資金投入中國股市。事實上,反映藍籌的上證指數就算回升至4000點,相對於美歐的大牛市,也還算低。讓外資更方便進入中國股市運作,也有利於中國股票被選進反映國際基金持股的指數,例如大摩的MSCI指數,使國際間更多長線投資者願意買入中國權重藍籌股。而近期人民幣偏弱,也有助吸引國際閒資進入中國。

 

內銀股估值偏低 有吸引力

 

  例如中國的銀行股A股低至接近10倍市盈率,息率普遍超過5厘,同時都是屬於央企,內地股民無興趣,不等於外資無興趣,但必定要更方便流通和買賣,才可以吸引更多資金落場。

 

  我不排除深圳的一些獨特的新興科技股,對境外資金也有一定的吸引力,不過,香港的優質中小企,透過深港通的介紹後,理應獲得更多中外資金的注意。

 

優質H股有折讓更吸引

 

  事實上,就算是銀行股和其他金融股,在香港上市的中國H股,也普遍較在內地上市的同一A股為便宜,因此,必然可以持續吸引內地的長線基金,包括保險基金甚至養老基金進入香港股市,進一步令到H股的折讓價縮減。

 

港股長期偏低 吸新水好機會

 

  港股的估值近年大幅偏低,機構投資者和散戶的參與性都減少了,逐漸變成炒買炒賣衍生工具的「半個賭場」,而這種局面,雖要大量的「新水」加入才可以改變。

 

  當更多內地資金參與港股之後,港股對外來資金的吸引力也會增加,令到長期偏低的藍籌以至中小企,都可望有所提振,為香港帶來財富效應。中港決策層都不想樓市繼續非理性熱炒,中港通擴容是一個吸引資金轉移的好辦法。

 

中線還要看中美貿易關係

 

  當然,港股整體還要視乎環球經濟及特別是中美經濟的情況,而特朗普明年初新人上台,更有很多未知之數。此外,美國漸進式加息不會停,對港股也會帶來一定的心理壓力。

 

  暫時來說,最重要是中美貿易關係不要有重大改變,否則對香港的打擊會很大,正路來說,特朗普身為美國總統,也是要以改善民生為目標,而任何的貿易戰,對美國也只會帶來重創。

 

中鐵建A股+晨鳴H股

 

  有哪些股票可以留意。A股我仍然較喜愛中鐵建(滬:601186),貪其是內地增加基建及一帶一路的受惠者,同時其A股的估值也算保守。在H股方面,我仍喜歡新加入中港通的晨鳴H股(01812),貪其盈利及派息都持續有可觀增長,而其H股較其A股仍有較大的折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深港通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