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2-05

年輕人的通病:駕著巴士卻一心想開法拉利

  「嚴格來說,你是他的恩人啊!」我說。

 

  「也不可以這樣說,」朋友說,「他確實是一個人才!」

 

  朋友說,收到一個多年前離職同事的電話,有點感慨。他說那同事當時年輕,頗有理想,與其他只顧吃喝玩樂的年輕人不同,他特別器重他。

 

  一天,年輕人說要到外國讀書,找朋友做諮詢人,朋友二話不說,還寫下最重要的一句話:「這個年輕人任何時間回來我都會再次聘用他。」

 

  年輕人很勤奮,學成歸來後再找朋友,朋友不但實踐承諾,還升了他的職,給他不俗的人工,更說三個月後再加他人工。

 

  可是公司人事部不同意在三個月後加年輕人的人工。他跟年輕人說要稍等一陣子,怎知年輕人認為朋友欺騙他,竟然辭工不幹。

 

  朋友感到無奈。

 

  一別多年,年輕人已經步入中年了,他竟然致電朋友敍舊。聊天時提及當年事,他亦感到後悔和懊惱。朋友說年輕人純品,只是太固執、想不通,因此多年來仍然坎坷。

 

  我說這是年輕人的通病。許多人常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卻不明白人家請你回來,是要你去替他做他喜歡的事。即如你一心要開法拉利,卻不明白你現在駕駛的是巴士。你想一踩油已加速至二百公里,可是開的是巴士,剛起步踩盡油門十秒八秒以內仍只得十餘公里,你感到失望。

 

  此外,你還要每站停車上客落客,又要跟從路線,並且隨時接受稽查監督,你感到十分沮喪。

 

  這是你想不到的吧!難道請你回來的人是付錢給你,讓你做你喜歡做的事嗎?

 

  想駕法拉利?用心工作,而且要做得比別人好;加班加點,賺多點錢和博升職,把錢存起來。過一段日子,你就可飛去美國的 F1 賽車場,開著法拉利,一嘗時速二百六十公里的快感,這才是正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