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07

健康只能內求

   (續昨)

 

  脖子以上的病都不容易治,這部分的身體既是種種神經的起點又是交匯點,打鼾和睡眠窒息症都可能牽涉到其他部位的神經,同樣耳鳴也牽涉到其他部位的神經,再加上營養平衡和內分泌問題,所以也不容易醫治。

 

  如果單純瞄準耳鼻喉便希望治好這些病,可能機會甚微。在我為睡眠窒息症尋醫問藥的過程中,放在我面前的選擇除了動手術,還有在睡覺的時候戴上幫助呼吸的面罩,叫做「家庭式呼吸機」,或者訂造一個牙套在睡覺前塞在嘴裏,叫做「阻鼾器」,保持呼吸道通暢。我曾經訂造牙套,但因為影響睡眠只戴了一個晚上;我也拒絕戴面罩,不願意餘生在床上與機器為伴。這兩種方法都是權宜之計,沒有治療效果,連治標都說不上。我身邊有不少與我同病相憐的朋友,講起這些無奈的選擇,大家只有更無奈,朋友嘆氣道:「平時老婆已經看我不順眼,晚上再戴面罩呼吸機,扮成一隻『異形』睡在老婆旁邊,離婚都有之!」

 

  這些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中醫中藥也無法幫我改善睡眠窒息症。有好幾年時間我找不到治療方向,直到終於明白到健康只能從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開始,健康只能內求,無法外求。昨天講到最有效的藥,第一是減肥節食,今天繼續。

 

  二、睡前四小時避免喝酒,濃茶、咖啡都會使打鼾更嚴重。一些會放鬆神經的西藥、治療頭痛、焦慮、高血壓的藥、鎮靜劑、安眠藥以及抗過敏藥物,都會使頭頸附近組織鬆弛,導致咽喉部軟組織容易堵塞氣管。連辛辣刺激性食物都會引發上呼吸道黏膜慢性腫脹,加重呼吸道阻塞徵狀。

 

  (未完)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嚴浩 LIKE!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