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08

深港通 「牛」氣未現

  筆者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檢討深港通開通後的表現,於12月5日開通時,港交所與深交所互贈銅牛,寓意「雙牛」齊奔。雖然兩地股市尚未出現「牛氣」,但業界普遍認爲這符合預期,市場目前慢熱,將長線向好。

 

  深港通開通日,筆者在中央電視台觀禮及進行即時點評,深港通本身是個中長線政策,因此不會出現短期的需求井噴,投資者需要時間熟悉並配套投資。另外,環球市場最近很多消息,讓投資者持觀望態度。12月臨近年底,每年此時,投資者大都會變得非常謹慎。綜合考慮時間局限、全球市場變化、年底前謹慎態度等因素,深港通開通數日來的表現是順暢、令人滿意的。筆者預計,2017年市場將有一個較大的提升,因爲「互聯互通」是長線政策,是中國證券市場改革、金融市場改革的重要舉措,更是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步伐。

 

  始終,深港通的開通給市場帶來的並非短線資金,故此,重點不在於有多少新增資金,而是投資理念的改變,深港通開通對A股最重要的影響在於估值系統的再思考,牌面上對內地藍籌股最爲有利。

 

  在成熟的國際市場,若處於同一個行業中,一般是藍籌背景兼具備穩定增長的上市企業的估值是會比較高,而小型且不確定性較高、同時又處於成長初期的企業,估值往往較低,可是A股卻完全相反。在新機制下,深圳A股市場將有機會不斷與環球成熟的金融市場逐步銜接,環球優質機構投資者將慢慢流入,帶來長期理性的投資理念。

 

  無可否認,深港通帶領中國證券市場再次邁出重要的一步,但中國資本市場走向國際化的道路並不會一步到位。滬港通開通已經超過兩周年,在過程中,內地及香港市場已經出現不少變化,儘管資金沒有蜂擁進入A股市場,但不少境外大型資産管理公司已開始使用滬股通配置A股,滬市的平均市盈率亦獲得支持,與此同時,港股成交也開始慢慢走出低迷。

 

  深港通正式開通,兩地的金融要素及資源亦將加速流動,中國資本市場的國際化亦在有條理地向前邁進。內地及香港的「聰明錢」已準備就緒,只待天時地利人和,就進入跨境投資的新時代。筆者預期,在不遠的未來,一個全新的大中國綜合交易所將會冒起,結合香港、上海及深圳三地的優勢乘勝而上。

 

  深港通開通爲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的一件里程碑,不過,對於內地的個人投資者而言,他們亦需要時間適應及學習,看似他們未必倉促入市投資港股。他們心裏亦在盤算著不同的因素,筆者估計內地投資者將會理性投資,始終港股市場是機構雲集的地方,內地散戶未必能戰勝環球金融大鱷。始終,港股市場與A股市場的投資者結構並不一樣,內地投資者在進入港股戰場前,必須熟悉及學習海外機構的操作特徵,知己知彼才能穩操勝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深港通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