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2-08

立法會拒答風波另有玄機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周一(12月5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匯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但他開場發言時讀出稿件,指特區政府上周五(12月2日)就4名議員包括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姚松炎的宣誓展開法律程序,要求法官裁定他們的宣誓無效,而根據律政司意見,在法庭作最終判決前,公職人員包括他本人,要跟從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早前致立法會主席的信件,不會回應4名議員的問題。

 

  曾俊華強調這是政府立場,也是律政署給予的意見。其後梁國雄議員提出規程問題,指政府申請司法覆核根本未得許可,而他們4人仍是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做法不能接受,4人仍有職權及可履行職責,政府如要暫停他們的工作,要向法院申請禁令。

 

  平情而論,梁國雄的質疑並無不妥,因為較早前林鄭月娥致立法會主席的信件,是針對經已被法院裁決喪失議員資格的梁(頌恆)、游(蕙禎)二人,而現時有待司法覆核的四名議員,法院尚未裁決,理論上他們都是經過宣誓的議員,當然有權提出問題並得到回應。

 

  難怪曾俊華的拒答態度,隨即在立法會引起嘩然。結果在公民黨郭榮鏗提出休會動議獲通過下,會議提早結束。事發至當日下午,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李慧琼、郭榮鏗一起會見林鄭月娥後,政府立場馬上急轉,林鄭月娥去信立法會表示會回答議員提問。

 

  特區政府此一戲劇性的轉變,無疑會帶來各種各樣的揣測,究竟曾俊華的拒答態度,是他自行其是的決定,或是他作為管治班子的重要一員,事前在政府內部的高層會議已曾商討並取得默契?如果他真的是自作主張,則是有違政治倫理,完全不符合當官的哲學。

 

  又或者曾俊華本人只是按本子辦事,照本宣科,而其後政府馬上改變立場,也可解釋為鑑於情勢有變,有錯即改,也是無可厚非,為人詬病的不外是管治班子的合作不夠暢順,未能咬弦而已,只能視之為茶杯裏的風波,事件應可告一段落。

 

  但想不到的是,特首梁振英會對此一風波突然插手,在周二(12月6日)公開澄清他事前對曾俊華的做法全不知情,又認為曾俊華不至於不肯回應四名遭司法覆核的議員的提問,更透露他當日在午餐時已致電林鄭月娥了解情況。

 

  梁特首此一澄清,更令拒答風波加添了特殊效果。為何梁特首對這件事會事前全不知情?為何一向形象和善的曾俊華在立法會的態度突然變得強硬,而一向硬朗的梁特首又會向議員伸出「橄欖枝」?

 

  更有消息透露,在事後的內部會議上,梁特首嚴斥曾俊華,以違例泊車為例,雖然也是犯法,但警方在重要節日也不會嚴打,意味法律不外乎人情。

 

  總而言之。梁特首在拒答風波的插手,似是有點小題大作。小題為何大作?此舉難免令人覺得曾俊華是處事不力,甚至是失職,可能不是一個能力高超的人。本來曾俊華出任財政司司長以來,在很多方面的表現,是進退失據,優柔寡斷,如今難得一見他在立法會上突然威風澟澟,聲調鏗鏘,而偏偏在這一刻,他的腳底便踏上「蕉皮」,箇中玄機,該是呼之欲出了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立法會 #梁振英 #曾俊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