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21

退休切忌做 — 老男人

  早前本欄提及退休應立即做的,是「感恩之旅」,因退休後,必須將一切在職時,不論是自願或被逼結下的人際恩怨卸下。所以,最好是主動邀請昔日的恩人— 天使及逆菩薩(用負面態度逼你進步者),來一頓感謝飯,一笑泯恩仇,這樣,你將得到內心最大安寧,然後,享受「樂齡生活」(即快樂退休的生活)去也,再開展另一頁人生,不用將情義仇恨掛在心中過世。

 

  退休應做的講完,那麼,退休不應做的是甚麼呢?女性我不懂,男性,必須警醒自己,切忌做「老男人」!因為,一旦成為「老男人」,你身邊親朋好友,將會慢慢地、靜靜地逐個消失。沒有人會有膽量勸你、告訴你、改變你,於是,只好在令你不會難堪的情況下避開你。

 

  尋找「老男人」不難,公園中有大量,茶餐廳及舊式茶樓中也不缺。「老男人」,不一定是年紀老邁或潦倒一族,反之,可能曾經咤叱一時,只不過,退休後,權位沒有了,又追不上時代,加上看不慣年青一輩作風及現實社會情況,而自己又無所事事,於是,「病癥」就發作了,包括:

 

  (一)懷勉過去常陶醉。最喜歡一講再講昔日自己的威水史。後輩聽一次會眼前一亮。再聽,已厭倦,第三次必定溜之則吉。

 

  (二)日比日小器。宰相肚裹可撐船,現實中,很少男人可以做到(位高權重者,原來更少可以做到,特別是處於獨裁社會掌權人!)。退休後的「老男人」尤其難做到。因為冇咗權力及成就感,於是潛意識自卑感油然而生。基於沒有新生活、新責任及新思維,欠缺新的刺激,極易在負能量世界沉下去,變成怨男。怨男特徵為事事看不過眼,事事挑剔,兼且,疑心多多,令到周圍的人不快樂,自然地,亦靜俏俏離佢而去。

 

  (三)導師上身。「老男人」永遠看不過年青人一切行為,覺得一蟹不如一蟹外,更經常認為「我啱你唔啱」,於是,無論對方願或不願,都會導師上身,有鋪「勸人癮」。總之,我食鹽多過你食米,我的價值觀、政治觀、道德觀啱哂,你哋錯哂。「老男人」勸人外,更喜歡教訓人,後生仔見到呢類「長者」,怎可不彈開?

 

  彈下彈下,「老男人」身邊人全部彈光,無人再想聽佢懷勉過去、小器罵人或勸人成癮。於是,只好自己走去公園做「維園阿伯」或到茶餐廳自言自語可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快樂退休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