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20

一流主管可瞻前顧後

  一年,離開舊公司,舊上司之後和我吃飯時說:「我覺得Paul比John 好。」

 

  「你認為Paul比John優秀的地方在哪裏?」我反問。

 

  舊上司說出許多Paul的優點,而那些又真的是Paul的優點。

 

  「我同意Paul在這些方面是比John強。」我說。但我沒說的下一句話就是:「John在另外一些方面比Paul強。」

 

  兩個都曾是我下屬,相信我比誰都清楚他們的能力;甚至可以說我認識他們的能力極限和鬥心高度,比他們自己還要深。因為我曾經以不同項目去磨練過他們和考驗他們。

 

 

  舊上司的話沒錯,但他看到的是表面的Paul和John,而不是真實的Paul和John。有些工作是需要Paul去做的,有些工作是需要John去做的。因為Paul是前鋒,John是防守中場,兩個人的能力不同,若領隊把他們放在不熟悉的位置,只會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比賽的目的是要勝利,需要前鋒去射垮對手,所以入球愈多的前鋒身價愈高,而他們能夠吸引到的贊助亦愈多,球會從中得到的利益亦多。

 

  大部分管理層著重的是前鋒的入球能力,而不看數據。近年統計則證明防守中場比前鋒更重要。球隊是由11人組成的,只有前鋒是不保證贏波的,如果球隊防守做得不好,中場掃蕩不力,後防所受的壓力便很大,輸波的機會就愈高。若中場截擊力強,防守反攻的變速快,「劏」開對手後防的機會多,入球是早晚的事。

 

  此之所以普巴可以破世界紀錄的身價加盟曼聯,就是在於他防守做得出色。只要保持不敗,便有機會贏波;反之防守力弱,前鋒入了兩球,後防卻失去三球,入多少球也難逃輸波命運。

 

  領隊的責任是為每一場比賽作準備,有些時候Paul比John重要,亦有些時候John比Paul更重要,我不直接說給舊上司聽,是因為Paul和John現時都是他下屬,我說Paul比John強,他不會相信我這個已經離開的人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上班族 #管理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