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21

台灣輕旅行:大湖採草莓、泰安泡溫泉一日遊

  天氣冷颼颼,又到享受溫泉的季節。台灣的溫泉資源豐富,泉質多樣,而且全台各地都有分布。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會就近泡湯,但民眾也喜歡到處體驗不同的溫泉。根據最近的票選,中部苗栗的泰安溫泉,以整體的優質環境和溫泉品質榮獲最受喜愛的第一名。雖然苗栗相對於其他縣市,對外地遊客算是比較冷門,但因此保留純樸寧靜之美,是我非常喜愛的地方。

 

  有些人不喜歡溫泉的硫磺味,或是怕翹班偷溜去泡湯,身上的濃烈味道卻漏了餡,被公司查覺。其實溫泉水質上百種,大可以選擇類似泰安溫泉的美人湯。這裏的弱鹼性碳酸氫鈉泉,水質透明無色無臭,沒有刺鼻的硫磺味, 洗後皮膚柔順滑溜,所以叫做美人湯。而且泰安水源充沛,終年不會枯絕,具有先天的優勢。不像有些溫泉區有過度開發的狀況,水源不足,甚至會有不良業者回收溫泉水,十分噁心。

 

苗栗大湖是台灣相當有名的草莓產地。

 

  我每年冬季到第二年春天都會造訪泰安,但第一站先去附近的苗栗大湖。當地是台灣相當有名的草莓產地,採草莓是熱門的休閒活動。怕麻煩的人可以在平地找一家草莓園採,我則是喜歡再多開半小時車到山上的草莓園。無論是草莓的個頭還是品質都大幅提升。採好大量新鮮草莓,順便買幾罐貨真價實的草莓果醬,內容只有草莓和糖,非常原汁原味,配甚麼都好吃。再去街上採購各式各樣的草莓產品。從香腸、麵條到充滿創意的甜點,以及草莓酒,每次去都會又看到讓人眼睛一亮的新產品。大買一輪之後,再進到山區的泰安泡溫泉。

 

只要多開半小時車到山上,馬上可以採到比平地大一倍的草莓。

大湖街上商店有各式草莓主題產品。

 

  泰安山明水秀,能夠受到肯定,除了平均攝氏47度的優良泉質,還包括山區優美的整體風景,充滿芬多精的空氣,讓人能夠完全放鬆身心靈。當地比較著名的溫泉會館,包括老字號的「錦水溫泉飯店」,是台灣第一間溫泉保養飯店,不僅最早獲得政府溫泉標章,更導入德國溫泉保養地概念,在山林溪谷中設置水療設施,水柱舒壓。提供溫泉保養、健康適能的套裝行程。泡完溫泉肚子會特別餓, 而錦水的餐點相當有名,主打客家菜的懷石料理,嚴選當地食材,精緻器皿裝盤,讓人食指大動。

 

泰安觀止溫泉會館。

 

  相對於傳統路線的錦水,另一家「泰安觀止」外觀搶眼不少,以樹、石、木為主要元素構成環保綠建築,造型相當現代前衛,第一次造訪的時候差點以為是未完工的建築而錯過。這家也強調提供身心靈五感度假體驗,大片山景,還有spa可以做。後來新加入的湯悅,也是走高價路線,因為偶像劇敗犬女王到這裏拍攝過而聲名大噪。沿山而建,木頭的大眾浴池環境開闊,邊賞山景邊泡湯,人生一大享受。

 

  雖然泰安溫泉如此迷人,但知名度遠不及大台北地區還有宜蘭礁溪,就是因為交通不便,需要自行開車。往年溫泉季雖然苗栗縣政府也有免費接駁公車,但只有一個月,今年終於大幅延長,一直到3月底為止,每個星期五六日一運行。把旅客從苗栗高鐵站,送到泰安溫泉區。周末還另加溫泉區內接駁公車,就算不方便開車的人,也可以暢遊泰安。

 

  泰安周邊除了前面提到的大湖草莓觀光,還有雪霸國家公園、清安豆腐街、汶水老街、泰雅文物館。不論是一日遊還是二日遊都很適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台灣熱話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遊 #台灣 #摘草莓 #溫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