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23

會計師智慧的財政預算案

  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星期三(2月22日)宣讀本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過去一個年度,香港的財政儲備一如預期,有超額盈餘,達928億港元,比過去的600億港元超出5成。至於預算案的內容,如何還富於民,傳媒早有詳細報導,不用筆者再在這裡一一列出。只是我左看看,右看看,總是看不出這屆預算案有任何突破之處,基本上乏善足陳,不僅是延續上一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保守作風,而且是比曾俊華更保守,可說是穩健過於有餘,而進取則欠奉。

 

  這也許與陳茂波的背景有關。作為新任的財政司司長,備受特首梁振英的青睞,但他不是唸經濟學出身,未參與公務前,本身是個會計師。會計是管帳目的,對帳目作出核算、分析、檢查甚或作出一些短期性的預測。會計師的理財準則,必然是穩健掛帥,並且考量成本效益,量入為出。反觀今屆的財政預算案,也可說是一份會計師智慧的財政預算案。

 

  會計師智慧也不是沒有優點。雖然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會計」是沉悶的代名詞。也許有很多人甚至包括從事會計工作的人,只把會計看成是只會「跟隨」,僅懂得處理賬目,而忽略了會計也要配合主觀判斷,強調事實多於著重形式,且與時而變。會計師智慧的缺點,反而是少了想像空間,缺乏創意,往往未能高瞻遠矚。

 

  再看今屆這份預算案,陳茂波倡言「以遠大目光為香港投資,提升競爭力,發展經濟及社會並改善居住環境」﹔又聲稱會大力投資保護和改善環境,提高空氣質素、水質、藍綠資源和廢物管理的質素,也會增加各方面應對氣候變化的工作,加強對自然的保育,讓香港更為宜居。但這邊廂說環保,另一邊廂則減少電動車的免稅額,等於打擊了車主購買電動車的意欲,說明他看不到駕駛電動車的潮流能減少廢氣,有助環保。

 

  至於所謂「還富於民」,今屆預算案仍然是依從上屆的做法,以一次性的措施紓解民困,而沒有制訂長遠性的措施協助。現時香港社會在教育、醫療、房屋等社會問題,可謂千瘡百孔,但預算案既沒有觸及公屋興建或減租的問題,對公屋居民只提供少量協助﹔更沒有論及全民退保。在教育方面,雖然學前教育開支増27億及資助1萬3千名自資學士生,但若從教育政策開支的比率來看,則是回歸以來的新低,顯然是對教育欠缺了承擔精神。

 

  預算案最慷慨的,要算是投資基建了,會增加基建開支每年達868億,基建開支會突破每年千億,陳茂波更預計4年後或會出現輕微赤字。本港目前推出多項大型基建項目,其中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機場三跑道工程正在全速進行。據統計,現時全港8個興建中的大型基建,總開支已逼近6,000億元,其中不少工程較原本估算及首次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相比,已超出約900億元,因此基建已常被譏為「大白象工程」,即耗資大,用量少,經濟效益不大。 

 

  無論如何,本屆的財政預算案,正處於香港特首快將換人之時,下任特首有甚麼新理念仍在未知之數,預算案也只能蕭規曹隨,不應對它存有太多厚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政預算案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