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2-23

【教育觀大撞擊】港媽「做完功課未?」VS 日本母親「沒問題!」

  有調查顯示,父母常與子女閒談,子女學業成績會更好,若以一百分為滿分,多與父母傾談的子女成績會提高二至三分。雖然提升比率不大,但也不要小覷這兩三分,因分數提高,代表子女學習的動力提升,亦增添他們的自信心,長遠可推動學業成績向上。

 

  時下父母與子女在溝通中,講得最多的可能是:「做完了功課嗎?」這種公式化的溝通模式不但會讓子女感到壓力,亦未能提升他們學習的動力,只是適得其反,令他們生厭。專家指出,父母不應只查問自己想知道的事情,更要傾談子女想分享的事情,聆聽他們的心聲,讓他們感受到父母的關懷,增加努力學習的動力。

 

  日本 Calorie Mate 推出廣告為考生打氣,但片中沒有叫學生加油,只是向他們說:「沒問題」,因了解太多打氣反而有壓迫感,像片中的母親,只是陪伴著考生,默默地支持他,因相信他,就是最大的鼓勵。

 

  如何教育子女是人生一個大課題,有人主張用傳統方法,認為「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而西方國家則傾向較寬鬆的教育方式,讓孩子在愉快環境下學習,無論採用那種教育方式,最重要是讓子女感受到你對他們的關愛。

 

Calorie Mate 廣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廣告背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