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2-24

納米樓盛行 發展局︰市民有需求

  【晴報專訊】政府昨公布新財政年度賣地計劃,涉及28幅住宅用地、共18,910單位,其中40%來自啟德。對於有指近年湧現「納米樓」,當局認為市場有需要,會每季按市況考慮加入限呎條款。另外,市場預料美國下月加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現時不會加辣或撤辣。

 

近年不少發展商推出百多呎的迷你戶,應對預算有限的年輕人上車需求。(iStock)

 

  本港居住環境狹窄,近年出現多個被稱「納米樓」、面積僅百餘呎的迷你新盤單位。發展局局長馬紹祥表示,發展商建屋時會配合市場需要及「市民的可承受能力」,加上一個地盤由開發至建成至少需時3至4年,期間市場千變萬化,應預留空間予市場適應。他坦言明白市民關注,「但有這個需要」。現時市場上的大、中、小型單位都平均分布,每季會按市況考慮加入限呎條款。

 

啟德地皮仍是來年焦點,當局希望可善用這幅九龍最後的大型地皮。

 

  政府昨亦公布2017/18年度的賣地計劃,共涉及28幅住宅用地,提供18,910伙單位,當中20幅為新增,其餘8幅是上一年度滾存。而13幅住宅用地正進行改劃,可提供10,940伙,包括8幅、提供7,500伙的啓德地皮。馬紹祥指,必須善用九龍市中心最後一幅大型地皮,有信心可於本年度推出。另外,港鐵及市建局項目,料2017/18年度可推8,030伙及480伙。

 

局長馬紹祥︰應留空間予市場

 

馬紹祥

 

  美國經濟轉好,市場預料加息速度會加快。陳茂波表示,現時無時間表,亦不會輕易撤「辣招」,以免市場誤解,借機「炒上去」,他重申會留意市況及投資客比例,現階段亦無打算「加辣」、或推出措施協助首次置業人士上車,認為增加房屋供應,才能協助市民置業。

 

  瑞信認為樓價短期仍會向上,為樓市「加辣」構成壓力。大和指本港宏觀經濟環境,會較陳茂波預期的更具挑戰性。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解釋,新一年度的賣地數量為預料之內,但由開發至落成仍需近4年,而美國加息僅屬心理影響,市民的置業需求仍處於剛性,「不會因增加幾百至1,000元的供款而不買樓。」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