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2

女人不可不識「芥蘭素」

  芥蘭,係人都知,但係「芥蘭素」係乜東東?女士們不可不知!

 

 

  成日聽人講,食多些西蘭花、芥蘭、椰菜花、大白菜及羽衣甘藍等,有益健康,其實這些蔬菜都屬於十字花科,蘊含獨特的營養素-芥蘭素 (Indole-3-Carbinol)。它對女士的健康有幾好?簡單來說,芥蘭素是一種天然的抗癌物質,有助維持細胞健康生長,強化免疫系統,排解毒素,預防癌症,保護乳房、子宮及卵巢健康。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The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將芥蘭素視為可預防癌症的重要元素,能令細胞免受雌激素的刺激而癌變,對於乳癌尤其有效。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的研究亦發現,芥蘭素能令乳腺細胞減少製造過多的雌激素Alpha接受體,從而降低癌變的風險。

 

 

  早前香港醫院管理局公布2014年癌症數據,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列入香港女性十大常見癌症,當中乳癌更位列首位,乳癌新症10年激增7成,平均每天便有10名女性確診!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指出,香港女性患上乳癌的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最年輕患者僅得19歲。看了這些數字,身為女性的我不禁害怕自己會否屬高危一族,於是搜羅了以下的自我評估,初步了解一下自己是否高危人士: 

 

  □ 常吃高脂食物 (如牛肉及羊肉等)

  □ 常吃高糖、高鈉及加工食物

  □ 常吃螃蟹或蟹籽等含動物雌激素的食物

  □ 少吃水果和蔬菜

  □ 過量飲酒或吸煙

  □ 缺乏運動

  □ 肥胖或超重

  □ 經常夜間工作或日夜顛倒

  □ 常服避孕藥或荷爾蒙補充劑

  □ 12歲前初經或55歲後停經

  □ 直系親屬有確診乳癌或卵巢癌

 

  以上的風險因素只會增加患上乳癌的機會,並不表示自己一定會患上乳癌。不過,防患未然,總好過問題出現時才臨渴掘井!要保護乳房、子宮及卵巢細胞的健康,除了改變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恆常運動、每年身體檢查外,適當補充「防癌恩物」芥蘭素亦非常重要!此外,一些高效抗氧化的營養素如葡萄籽及柑橘生物類黃酮等,亦有助對抗自由基,減低對細胞的傷害。一項法國研究更發現,維他命D除可強健骨骼,亦可減慢癌細胞擴散,女士們平日不妨多曬太陽及補充維他命D啊! 

 

 

  不少女士會服用多種維他命以補充身體所需營養,惟選購時須記得以下3大重點:

 

  1.先選擇專為女士健康而設的專方;

  2.再配合自己的年齡所需,營養成分特別調配,效果更佳;

  3.並非所有產品均含有芥蘭素及葡萄籽等成分,記得留意產品標籤啦!

 

 

Source: 樂本健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樂本健‧教室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