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17Text: 黃曉玲

字體也能救你一命

  今年奧斯卡頒獎禮的焦點,就是搞錯「最佳影片」得主的大烏龍,會計師的人為錯誤固然難辭其咎,頒獎卡的排版設計也遭人詬病。如果不是獎項名稱字體太小和擺放位置太低,錯誤便有機會更易被發現,及時糾正。

 

  排版和字體的重要並非只有設計人員關注。美國太空總署(NASA)曾有一份報告,針對一個有關航空時可能遭遇各種情況的小冊子,希望增加小冊子的可讀性,於是整理一份清單,羅列排版需要注意的事項,包括使用大楷字體時要將單詞首字母放大、文字間的水平間距在整體面積之中的佔比應不小於25%等。

 

  為了一個小冊子的排版而出一份報告是否太誇張?報告中引用了1987年新奧爾良一班航班緊急降落時,因機組人員忘記推動發動機槓桿,衝上了機場附近公路的案例。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後表示,航空公司的安全檢查清單上的字體,比適合人類閱讀所需的字體小了一半有多。委員會認為,雖無證據證明清單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仍要求航空公司重新設計安全檢查清單。

 

  一個好的字體還能拯救生命。自上世紀50年代起,美國道路標誌一直使用「高速公路哥特式」字體。但碰到下雨天,司機就很難在遠處閱讀標誌上的文字,而且如果有光照射標誌時,還會令文字模糊和出現光暈,一不留神後果足以致命。有設計師就創造出一款名為Clearview的新字體,調整了O、P等字母中空心的空間大小,以及字母間的距離。雖然只是一些微小改變,但在測試後發現,同等大小的新字體,可提高司機閱讀標誌的準確度和反應時間。新字體在2004年推出後大受歡迎,超過25個州在道路標誌上採用了Clearview字體。雖然由於某些原因這種字體後來被宣布停用,但這個事例還是能說明,要想拯救生命,有時也可以從字體入手。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十萬八千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奧斯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