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20

七百萬裏的0.81

  我討厭數字,更不擅長數字,但這天,卻要寫寫數字,因為太多不明白,太多荒謬解讀,所以,要攤出來請大眾評評理。

 

  由佔中頭目發起、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配合的公民聯合行動,剛剛公佈了特首投票結果,戴耀廷原本預期會有100萬人參與的民間投票,最後以不足65000人投票終結,當中,有近92%(即接近6萬人)支持曾俊華做下任特首。於是,那班民主300+選委,決定參照此民間指標,全數把票投給曾俊華。

 

  由6萬人代表全港730萬市民,反對派再一次展現「監人邂逅」的民主力量,可憐的蟻民如你我,又再無辜被代表了。

 

  按政府統計處最新數目,香港人口為7,374,900人,以民間投票的59,878人算,支持曾俊華做特首的比例,只佔全港人口0.81%。當日一人一票的機遇已給他們奪走,今日還要用0.81%來代表730萬,這到底是哪門子民主?老老實實你們到底代表誰?

 

  我想起2014年民間也有一個自發的「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他們發起街頭簽名運動,九天街站共收集183萬市民簽名,是有史以來最多人參與的一次民意表達,然而,一人一張寫上身份證的實體簽名,卻被反對派嗤之以鼻說成造假、水份、不可靠、信唔過,更有人揚言要將183萬簽名丟進鹹水海,而說這些話的人,都高舉著民主旗幟。

 

  相反,今日由全港0.81%的人在網上篤幾下,臉都不用露,就成了支持曾俊華做特首的民意,選委就決定根據這0.81%人的意願來投票,哪管其他99.19%人的選擇,總之,票在我手,你是民,我是主,我的票,我作主。 

 

  要玩數字的話,其實應該由2014年9月28日講起,反對派當日聲稱有20萬人癱瘓金鐘,政改公投也有80萬人參與。兩年多足夠狐狸露尾巴,一次又一次的政治鬧劇,不單讓正常市民搖頭嘆息,連黃絲帶都開始驀然回首,否則不會有今次只得六萬人投票的慘淡收場,其他十四萬跑出金鐘的死忠黃絲哪裏去了?

 

  這次戴耀廷與鍾庭耀搞的民間選特首公投,原本還附帶一個眾籌項目,沒想到截數那刻,只籌得60萬,以6萬人投票計,每人大概捐了10蚊。

 

  這些年,反對派日日搞運動,月月辦眾籌,支持者不醒覺也累壞,不單人丁單薄了,連荷包都乾塘了。

 

  今日大家漸漸明白,民意不再是武器,你有沒有收過或者答過「支持誰做特首」的民調電話?我就沒有了。所謂民意,不過是各取所需的數字遊戲而已,毋須太認真。有空翻歷史書看看吧,希特拉領導的納粹黨當年民望高得很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暢所欲妍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2017特首選舉 #民間特首公投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