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3

奇異的香港特首選舉

  香港的特首選舉,是歷屆香港特首選舉最熱鬧、最多變數的一次。選戰表面,誰勝誰負,似乎頗為清晰,但選戰背後,就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內情。這使我想起2012年在香港上映的一部由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執導的一部電影《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該片榮獲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開幕片,並且在2011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展出。

 

  該片以選舉為主題,卻又提供更廣闊的想像空間讓人思考,正好作為今屆香港特首選舉的借鏡。劇情講述參選人及其競選團隊成員,無論對內對外都有黑暗鬥爭,而充滿理想的政圈人物,最終也明白醜聞威脅的可怕,以及競選時要無情無義才是正道,雖然很殘酷卻是現實。在政治角力的遊戲,總是局中有局,所有人都爾虞我詐、不擇手段,各懷鬼胎、施展攻心計謀,誰是真贏家,恐怕要到最後一刻才有分曉。

 

  從《選戰風雲》的黑暗鬥爭,又使我想起去年10月香港上演的一部美國電影《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但Doctor 這個字,既是博士,也是醫生,主角其實是一名世界頂級的神經外科醫生,性格驕傲、固執,直至一場車禍毀了他最得意的雙手、徹底失去工作能力。雖然他不惜傾家蕩產進行多次手術,最後都是徒勞無功。後來他得知一名傷殘人士重新行走的奇跡,遂按照指示前往尼泊爾的加德滿都求醫。

 

  這醫生取名「奇異」(Strange),而事實上他的遭遇確是充滿「奇異」。奇異醫生在加德滿都見識了魔法,初時不相信,認為是無稽之談,後來親身體驗地球以外其他維度的空間,才肯放下傲慢心態學習魔法。而在學習期間,他瞭解到地球被一個強大咒語保護,以避免遭受其他維度入侵﹔而咒語由世界三個聖殿組成,分別位於紐約、倫敦和香港,而魔法師的使命正是保護各個聖殿免受攻擊,攻擊是來自黑暗次元的主宰「多瑪姆」。

 

  在西方人的傳統觀念,黑暗次元代表邪惡勢力,而主宰黑暗次元的「多瑪姆」等於西方人眼中的魔鬼。歷來的觀點,正邪不兩立,魔鬼需要殲滅世界才得安寧。但《奇異博士》一片,似是宣揚正邪互補與融合才有祥和。而在今屆的香港特首選舉,也讓人看到正邪兩種力量的相互搏擊,而偏偏這部美國電影,談及保護人類安寧的聖殿所在地,除了倫敦和紐約外,竟然選中了香港,是否另有喻意?難怪有評論指香港特首選舉已混入了外國勢力。

 

  至於所謂「黑暗次元」,前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因研究特異功能,也指出宇宙運作能看得見的部分只得4%,看不見的部份,由暗黑物質(Dark Matter)和暗黑能量(Dark Energy)組成,佔96%,但他不名為「黑暗次元」,而是稱為「隱密空間」。再看這屆香港特首選舉,儘管評論滿天飛,但都是看表面,佔96%的隱密空間無人得知,但也不是無跡可尋。在《莊子.大宗師》有這麼一則寓言:

 

  莊子是以天地為熔爐,造化為鐵匠,他說:「今大冶鑄金,金踴躍曰:『我且必為鏌鋣,』大冶必以為不祥之金。」傳說春秋時吳國的干將及其妻鏌鋣善鑄劍,「鏌鋣」指利劍。但道家講「道法自然」,若太刻意要做「鏌鋣」,等於太刻意成為香港特首,只會給香港帶來不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