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3

四箭穿心

  昨日港股一跌逾300點,何故?筆者只可解釋是四箭穿心。

 

  一箭︰前晚美股因為市場擔心特朗普的百日蜜月期過,其之前的大口承諾,難以落實,而跌逾1%,這是美股這次上升逾110日以來所未之見到的大跌幅。

 

  二箭︰美匯跌穿100的支持。

 

  三箭︰北水南下兇猛,促使滬港深三大交易所合建跨境聯合監管機制,以打擊跨境違法違規行為,不法資金要急撤。

 

  四箭︰北韓射導彈,雖然失敗,但後果深遠。

 

  前兩箭要多些篇幅闡明,亦因為此兩箭距我們遠些,稍後談,先談後兩箭。

 

北韓連射導彈 影響地區穩定

 

  投資者可能不太理解美國對北韓的恐懼,認為美國科技領先,定可對北韓先發制人,但且看北韓有甚麼能耐。圖一是北韓現有的導彈,圖二是這些導彈可以打達的射程。一般言,試射導彈是一支一支地射,四彈齊發,又給你看到照片,明顯是「曬冷」,你美國怕不怕不打緊,但如果北韓接連再射,製造出百多支KN-14和KN-08的飛彈(射程全達美國)時,你美國怕不怕?你話我癲嘛,我就癲囉。

 

圖一:北韓試射的導彈包括多種類型(資料來源:The 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 By The New York Times)

圖二:北韓的SCUD B/C/ER及KN-11導彈射程覆蓋範圍

 

  所以美國為先發制人,近日就表示不排除會採取軍事行動打擊北韓。但這又怎是易事?北韓只是扣而不發時,你真能去偷襲人?

 

  所以美國國務卿日前在南韓和日本訪問時,就惡言惡語,但到了中國就和顏言軟,因為你美國不想打北韓(你怎知會搗到個甚麼樣的馬蜂窩,在你美國地鐵系統放毒氣彈,你死未?),就得坐下來談,不找中國,找日本呀!?

 

  資金南下,就易帶來港股A股化,即是筆者昨文講的港股變調,美圖公司這股票正好說明這點,今周二,美圖最高漲逾7%,但最終以下跌8.64%收市,全日震幅高達18.65%。港交所數據顯示,美圖公司分列滬港通、深港通南向最活躍個股的第一及第二位,當日出現4.76億港元內資買盤,淨買入1.79億港元。

 

  《上海證券報》分析︰事實上,無論是被納入港股通標的之後的暴力拉升,還是近兩個交易日的多空對決導致的股價劇烈震盪,內地資金參與的痕跡都非常明顯。

 

  通過暴力拉升吸引眼球,以小資金撬動大市值吸引跟風盤,正是內地游資的常見套路。種種跡象表明,在內地面臨史上最嚴厲監管的大背景下,內地游資已改頭換面轉戰有套利空間的香港市場,有著「性感」題材、尚無沽空工具,即將發布業績且「街貨」不多的美圖,成為游資借道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在港股市場小試牛刀的第一站。

 

打擊非法交易 遏制跨境資金

 

  監管部門已經注意到了這一現象,滬、深、港三大交易所已建立跨境聯合監管機制,合力打擊跨境違法違規交易行為。深交所還透露,深交所已完善監察系統功能,開發了深港通交易監察模塊,安排專人實時監控,密切關注資金額度使用、外資持股比例等數據,並實時監控交易情況,以便及時發現並遏制導常交易行為。

 

  但何時才能有效運作?走著瞧。

 

  更重要的,是港交所和證監可能要因應這批南下資金的炒作,要有新的監管手段。

 

  港交所2015年度的數據顯示,個人投資者(本地與外地)的交易佔27%,在2014年度的25%的基礎上繼續增長,且是連續3年上升。而來自中國內地投資者的交易於過去10年間出現35%的年度複合增長率,增長速度為香港以外所有單一來源地之中最高水平。

 

  有市場人士指出,「去年滬港通的活躍度出現大幅提升,加上深港通也於去年底推出,2016年內地投資者的交易佔比或超過20%。雖然參與滬港通、深港通的投資者中,機構佔了相當大的比重,但也有相當大一部分個人投資者,相信港股市場個人投資者的交易佔比還會進一步提升。在這樣的情況下,是否要引入中小投資者保護,預防監管套利,就成為擺在香港監管當局面前的新課題。」

 

  北韓有導彈,北水有銀彈,閣下怎招架了。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深港通 #北韓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