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24

無麩質飲食--真需要還是趕潮流

  初相識的朋友到訪小店,對於小小街市檔口竟有不少歐洲入口的無麩質食品(Gluten Free),驚訝之餘,出言相勸,著我找緊潮流,以此健康主題作招來,為小店好好打響名堂。

 

  無麩質食品乃近年新貴,早已跟健康、有益牢牢掛勾,再經美國女星Gwyneth Paltrow推許為消脂減磅飲食必然之選,令此類食品短短幾年間於市場上獨領風騷;潮流所在,不少外國超市甚至備有無麩質食品專櫃,反映生意可觀,其門如市。

 

其中一款無麩質食品標籤

 

  請勿誤會我在此自吹自擂、為小店的無麩質食品賣廣告兜生意,我反而想問:無麩質飲食真的等同健康飲食?任何人也需要?任何人也適合?

 

  一再重申,我不是專家,此類課題本該由營養師講解,我不過試著以消費者角度,從基本概念略作分享……

 

  何謂麩質?麩質(Gluten) 俗稱麵筋,又稱麩質蛋白、麥膠、小麥蛋白質等,是一種存在於黑麥(Rye)、大麥(Barley)和小麥 (Wheat)的蛋白質。一般情況下,此類蛋白質大多經過腸胃消化後分解,讓小腸吸收並轉化為養份;但患有麩質過敏症的人士,自身免疫系統對麩質反應異常,吃下含有麩質的食物,容易出現腹瀉、便秘等腸道疾病或肚脹、胃氣、臭屁等脾胃不適。

 

超市內無麩質食品專櫃

 

  資料顯示,麩質過敏情況於西方國家相對普遍,皆因他們的主食如麵包、糕點、意大利麵、薄餅,飲料如啤酒等均含大量麩質, 反之中國人以白米為主糧,情況略有不同。話雖如此,無麩質飲食近年在港也刮起狂風,眼見商機無限,商人遂把此飲食模式大事包裝,推廣為健康首選,消費者不知就裏,人云亦云。

 

產品上的無麩質標籤

 

  其實,無麩質食物並不代表天然、有機、無毒、高纖、低糖、低鹽、低脂,無麩質食物不過是在成分中剔除了麩質一項,對於確診患上麩質過敏者來說,是一種選擇,但一般普羅未經診斷,偶有腹瀉、肚脹、噯氣、吐酸便一概歸入麩質過敏族群,未免有點草率。

 

  為了推高銷售量,商人更肆意把原本就沒有麩質的食物如白米、馬鈴薯、藜麥、蕎麥、蔬菜、水果、肉類、海產甚至家具器皿,標榜「不含麩質產品」作為宣傳,其實相當無謂!

 

  老調重彈,身體健康,自負盈虧,在不必要的情況之下,硬要趕時尚把麩質食物摒於門外,有機會造成營養不良,因為麩質乃穀物中鈣、鐵、葉酸、維他命B的主要來源;更何況,無麩質食物一經商品化,價錢拾級而上,本來無一物,值得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麩質 #健康小tips #Gluten Free #識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